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J4 ›› 1995, Vol. 3 ›› Issue (6): 31-38.

• 地质·矿床 • 上一篇    下一篇

熊耳山地区内生金矿床成矿物理化学环境及其演化

葛良胜   

  1. 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  廊坊   102800
  • 出版日期:1995-12-28 发布日期:2011-11-08

  • Online:1995-12-28 Published:2011-11-08

摘要:

熊耳山地区内生金矿床是一个由多种矿来类型组成的成矿系列。通过对区内祁雨沟(角砾宕型)和上宫(构造破碎带性变宕型及石英脉型)等代表性金矿床成矿物理化学环境及其演化的详细研究表明,成矿流体最初均源于岩浆。上宫同祁雨沟相比,各成矿期的成矿温度和压力向较低的方向漂移,而流体来源及其成分则向复杂的方向演化。金在热液中被搬运的距离更远,而沉淀相对滞后。矿质的搬运形式及沉淀机制在不同的热液演化条件下也不相同。文章通过成矿物理化学综合图解的形式讨论了热液的演化过程及金在热液演化中的性状,阐明了对热液演化过程的研究在成矿研究领域中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环境, 内生金矿床, 熊耳山地区


[1] 黎世美.熊耳山地区蚀变构造岩型金矿成矿模式及成因探讨.豫西地质,1990(1).

[2] 马振东.华北地台南缘金和铜两个成矿系列的区域地球化学研究.奈巴区域地球化学文集,1990.

[3] 邵克忠等.祁雨沟地区爆破角砾岩型金矿床成矿地质条件及找矿方向研究.河北地质学院学报,1992(3-4).

[4] 葛良胜.熊耳山地区生金矿床成矿系列.贵金属地质,1994(2).

[5] 朱永峰.酸性岩浆岩中的熔融包体和流体包体研究现状.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学报,1993(2).

[6] Barhes H L主编.热液矿床地球化学(上).地质出版社,1982.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