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J4 ›› 1995, Vol. 3 ›› Issue (3): 9-19.

• 地质·矿床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秦岭金矿区域产出规律新认识——分区性、分层性、分带性和集群性的格局

胡正国1,钱壮志1,陈健2   

  1. 1.西安地质学院 710054;
    2.冶金部陕西黄金局潼关金矿   714300
  • 出版日期:1995-06-28 发布日期:2011-11-08

  • Online:1995-06-28 Published:2011-11-08

摘要:

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小秦岭区内金矿分布规律具有明显的分区性、分层性和分带性的宏观表现。台拱区产出有蚀变千糜岩型和石英脉型金矿,台凹区紧邻台拱区边缘的盖层拆离带部位产出蚀变碎裂岩型金矿,此谓分区性;台拱区下基底岩系控制产于张剪性脆韧性剪切带中的蚀变千糜岩型和石英脉型金矿,其空间产出的连续性好、规模大, 矿石品位高。而上基底岩系控制产出于剪滑型脆韧性剪切带中的蚀变千糜岩型和石英脉型金矿,其产出广泛,规模相对较小,品位相对较低。台凹区的下盖层底部拆离带控制产于剪张性和层滑性脆性剪切带中的蚀变碎裂岩型金矿。此谓分层性;区内共有六条金矿成矿带展布,多数呈近东西向延展,仅第五矿带呈新月形,而第六矿带呈似镰刀状展布,此谓分带性表现;在各矿带中还不同程度出现一些矿体的密集区段,显示集群性的特点。随着区域地质构造的演化发展,金矿带、矿床或矿体均受到程度不同的变形和变位改造,其中表现明显的有叠加褶皱变形、花岗岩体侵位截蚀,以及区域边界断裂的切截和断落等,最为突出的是北侧边界断裂的切截,造成部分矿带被断落而被第四来掩覆,这是区域找矿工作所必须考虑的。

关键词: 小秦岭, 金矿, 分区性, 分层性, 分带性, 群集性


[1] 胡正国等.小秦岭拆离—变质杂岩核构造与金矿.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2] 胡正国,钱壮志.小秦岭地质构造新认识.地质论评,1994,40(4).

[3] 胡正国,钱壮志.陕西潼峪金矿床的形成机理.地质学报,1990,64(2).

[4] 胡正国,钱壮志.小秦岭西段拆离一变质杂岩核构造.地质找矿论丛,1994,9(2).

[5] 胡正国,任崔锁.陕西渔峪金矿床成矿特征.秦巴金矿论文集,地质出版社,1993.

[6] 钱壮志,胡正国.渔峪金矿区成矿断裂构造特征.西安地质学院学报,1992,14(3).

[7] 架世伟等.小秦岭地区深部金矿化特征及评价.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1.

[8] 林宝钦等.中国主要金矿类型区域成矿条件文集(3.豫陕小秦岭地区).地质出版社,1989.

[9] 陕西省地质矿产局.陕西省区域地质志.地质出版社,1989.

[10] 河南省地质矿产厅.河南省区域地质志.地质出版社,1989.

[11] 伍德华特等.平衡地质剖面.贾维民,杜秀艘译.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91.

[12] 单文琅等.构造变形分析的理论方法和实践.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91.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