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J4 ›› 1992, Vol. 0 ›› Issue (5): 12-14.

• 成矿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的地体构造与金的区域成矿规律

胡受奚,赵一英,徐兵,卢冰   

  1.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   210008
  • 出版日期:1992-05-30 发布日期:2011-12-21

  • Online:1992-05-30 Published:2011-12-21

摘要:

富产金矿的胶北地体具有一系列特征, 广泛分布不同时期, 特别是中生代花岗岩类。它的太古宙基底属于海洋型(O-型)绿岩地体, 其中发育包括科马提岩在内的铁镁和超铁镁火山岩。在胶北地体的东、南和西边界带都是高变质带, 如高级角闪岩相, 麻粒岩相和榴辉岩相带。照—掖和牟—乳金矿密集带位于低级角闪岩和绿片岩岩相带中。在获得大量资料的基础上, 得出的结论是:形成大金矿床和矿带, 以及花岗岩体的成矿和成岩物质主要来自侧向源, 即来自在大陆挤压俯冲过程中下行的板块、地体或板片。

关键词: 地体构造, 金矿, 山东


[1] 胡受奚.华北与华南古板块拼合带地质与成矿.南京大学出版社, 1988.

[2] 曹国权.山东胶南地体及其边界断裂的构造意义.山东地质,1990(1):1-5.

[3] Struik L C.加拿大西部古边缘, 地体与古地理. 石油地质科技动态, 1988(11):15.

[4] Shuyukou E F.UkRainian Souiet Socialist Republic. IGC X X V Ⅱ Session Guide book.

[5] 韩宗珠, 赵光涛.胶东—苏北构造带特征及动力学演化. 地质科技通报, 1991(5):49-53.

[6] Coleman R C.Eclogites and celogites. Theic differences and Simillarities Geol Soc Amer Bull,1965(75):483-508.

[7] 从伯林,张儒瑗.鲁东—苏北榴辉岩的大地构造意义.岩石圈构造演化开放研究实验室年报.中国科技出版社,1989-1990.

[8] 李曙光.中国华北、华南陆块碰撞时代的铅、秘同位素证据.中国科学(B辑),1989(3):312-319.

[9] 徐嘉炜.郯庐断裂的平移运动及其地质意义. 国际交流地质学术论文集(1),1980:129-142.

[10] 张保民.试论中生代以来北黄海地区应力场的变动.海洋学报, 1985(5):565-601.

[11] Anhaeusser C R. Archean Metallogeny in Southern Africa. Econ Geol, 1976:16-43.

[12] 胡受奚, 胡志宏, 郭继春.中国东部花岗岩类的成岩和成矿及其与构造环境的关系.矿床地质,1991, (2):97-106.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