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 CN 62-1112/TF 
  • ISSN 1005-2518 
  • 创刊于1988年
高级检索

黄金科学技术, 2018, 26(5): 570-585 doi: 10.11872/j.issn.1005-2518.2018.05.570

甘肃肃北县460金矿床地质特征及原生晕地球化学找矿预测

惠伟光,, 雷明选,, 夏元鹏, 张晓斌, 孙青, 段绪省

1 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地质队,陕西 临潼 710611

G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Primary Palo Geochemical Prospecting Prediction of the 460 Gold Deposit in Subei County,Gansu Province

HUI Weiguang,, LEI Mingxuan,, XIA Yuanpeng, ZHANG Xiaobin, SUN Qing, DUAN Xusheng

1 Sixth Geological Team of Shaanxi Geology and Mining Group Co.,Ltd.,Lintong 710611,Shaanxi, China

收稿日期: 2018-06-06   修回日期: 2018-08-28  

基金资助: 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科研基金项目“甘肃省肃北县460金矿区、北东金矿区矿床成矿规律及找矿预测研究”.  2015-01

Received: 2018-06-06   Revised: 2018-08-28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惠伟光(1966-),男,陕西长安人,工程师,从事地质矿产勘查工作 , E-mail:762298157@qq.com

雷明选(1966-),男,陕西临潼人,高级工程师,从事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及化探工作 , E-mail:leimingx19660606@163.com

摘要

460金矿床位于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一带,大地构造位置处于哈萨克斯坦板块星星峡—旱山微板块之黄山—红石山—路井晚古生代陆内裂谷带。区内金矿化受构造、岩浆岩、地层和变质作用的共同控制,为多期中低温热液型金矿床,热液及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及含矿围岩,其次为岩浆,成矿时代为华力西中、晚期。金矿脉数量较多,规模较大的矿脉有110多条。选择具有代表性的10条金矿脉,通过开展野外观测、同位素地球化学、包裹体测试及原生晕岩石地球化学测量,结合室内综合研究,总结了金矿床的成矿规律,研究了各矿脉原生晕分带及构造叠加晕特征,建立了地球化学原生晕预测模型。预测结果显示,10条金矿脉深部可能赋存有21条盲矿体,经钻孔验证,见矿良好。

关键词: 矿产预测 ; 预测模型 ; 构造叠加晕 ; 原生晕分带 ; 成矿规律 ; 地质特征 ; 460金矿床 ; 甘肃省

Abstract

The 460 gold deposit is located in the Mazhongshan area of Subei County,Jiuquan City,Gansu Province,and its geotectonic position is located in the Huangshan-Hongshishan-Lujing Late Paleozoic intracontinental rift zone of the Xingxingxia-Hanshan microplate,Kazakhstan Plate.The gold mineralization in the region is jointly controlled by tectonic,magmatic rocks,stratigraphy and metamorphism.460 gold deposit is a multi-phase medium-low temperature hydrothermal deposit,the origin of hydrothermal and ore-forming materials mainly come from atmospheric precipitation and ore-bearing wall rocks,mineralogenetic epoch is middle and late variscan,with a large number of gold veins and more than 110 large veins.10 representative gold veins were selected on the basis of previous data and indoor comprehensive research.The metallogenic regularity of gold deposits was summarized,and a prediction model of geochemical primary halo was established by field observation,isotopic geochemistry,inclusions test and primary halo rock geochemical survey.The predicted results show that there may be 21 blind orebodies in the depth of 10 gold veins,the drilling proved that the mine was good.

Keywords: mineral forecast ; prediction model ; structural superimposed ; zonation of primary halos ; metallo-genic regularity ; g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 460 gold deposit ; Gansu Province

PDF (5574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惠伟光, 雷明选, 夏元鹏, 张晓斌, 孙青, 段绪省. 甘肃肃北县460金矿床地质特征及原生晕地球化学找矿预测[J]. 黄金科学技术, 2018, 26(5): 570-585 doi:10.11872/j.issn.1005-2518.2018.05.570

HUI Weiguang, LEI Mingxuan, XIA Yuanpeng, ZHANG Xiaobin, SUN Qing, DUAN Xusheng. G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Primary Palo Geochemical Prospecting Prediction of the 460 Gold Deposit in Subei County,Gansu Province[J]. Gol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26(5): 570-585 doi:10.11872/j.issn.1005-2518.2018.05.570

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我国许多大中型矿山保有资源储量不足问题十分严重,寻找接替资源迫在眉睫。根据成矿地质条件分析,发现很多危机矿山都有进一步找矿的潜力,但如何在原有矿山周边和深部找到新矿体,需要有效的技术方法[1]

原生晕找盲矿法最早于20世纪50年代由谢学锦院士提出[2]。20世纪90年代,李惠等[2,3,4,5]在研究原生晕找矿方法时,发现不同期次的矿体原生晕在空间上具有叠加结构,开创了原生晕叠加找矿新方法,提高了盲矿体预测的准确性和找矿效果。近十几年来,李惠等[1,2,6,7,8]通过研究构造中的叠加晕特征,将原生晕叠加找矿法发展为构造叠加晕找矿法,取得了良好的找矿效果。实践证明,利用原生晕在老矿区深部及其外围进行探边摸底寻找盲矿体,是一种较为直接、快速且有效的技术方法。

460金矿床位于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一带,由甘肃省地质局第二区测队于20世纪60年代末发现,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矿区累计查明331+332+333类矿石总量346.45×104t,金金属总量34 375 kg,金平均品位为9.92×10-6,达中型金矿床规模[9]。460金矿采矿权属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山建有日处理1 000 t矿石的选矿厂。经多年开采,矿区金矿资源储量逐渐趋于枯竭,为落实后备资源,实现矿山黄金生产可持续发展,曾开展了大量的地质找矿和科研工作。孙凤舟等[10]采用构造叠加晕方法,对460金矿区24个含金石英脉、蚀变带进行构造叠加晕研究及深部预测,共圈定出9处有利成矿部位和23处预测靶位。

2015~2017年,矿山企业委托陕西地矿第六地质队在该矿区开展金矿成矿规律及找矿预测研究[11]。本文以该研究项目为依托,在总结区域成矿地质背景的基础上,研究了460金矿床地质特征和成矿地质条件,并总结了成矿规律。通过对脉石矿物中流体包裹体进行岩相学、热力学特征研究,激光拉曼成分分析以及金属矿物中硫同位素测定,研究了成矿物质来源,并类比区内金矿成矿年龄,探讨了该矿床成因,对指导矿区深部找矿和深化成矿过程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选择矿山当前主采的10条金矿脉,在系统开展岩石地球化学测量的基础上,总结了原生晕的分带性和分带序列。按照作者独创的图解法,在元素含量深度变化图上,找出不同元素的同位点,确定同位线,建立了不同金矿脉的原生晕预测模型,预测各金矿脉深部盲矿体可能出露位置,为指导矿山的探、采矿生产以及进一步增储勘查指明了方向。

1 区域地质概况

北山位于甘肃、新疆与内蒙古交接处,地处塔里木、哈萨克斯坦和西伯利亚三大板块交会部位,构造形迹极其复杂[12]。许多学者曾对北山地区大地构造进行过大量研究,但其大地构造归属和构造单元划分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12,13,14,15,16,17,18,19,20,21]。多数学者的观点是以红柳河—通畅口—碱泉子和红石山—黑鹰山—六驼山这2条EW向深大断裂为界,将北山地区从南到北依次划分为塔里木板块、哈萨克斯坦板块和西伯利亚板块[17,18,19,20]

460金矿床位于北山北带,按杨合群等[21,22]对北山地区构造单元的划分,矿区大地构造位置处于哈萨克斯坦板块之星星峡—旱山微板块(Ⅰ),三级构造单元属于黄山—红石山—路井晚古生代陆内裂谷带(Ⅰ-2)(图1)。

图1

图1   460金矿区区域地质简图(据文献[9][21]修改)

Ⅰ-星星峡—旱山微板块:Ⅰ-1-大南湖—雀儿山—狐狸山早古生代活动陆缘带;Ⅰ-2-黄山—红石山—路井晚古生代陆内裂谷带;Ⅰ-3-星星峡—明水—旱山地块;Ⅰ-4-白玉山南—公婆泉—七一山早古生代活动陆缘带;Ⅱ-敦煌微板块:Ⅱ-1-方山口—营毛沱—鹰嘴红山早古生代被动陆缘带;Ⅱ-2-花牛山早古生代陆缘裂谷带(裂陷槽);Ⅱ-3-磁海—红柳园—白山堂晚古生代陆内裂谷带;Ⅱ-4-敦煌地块;1.第四系;2.新近系苦泉组;3.上石炭统次火山岩;4.中石炭统扫子山组;5.下石炭统白山组;6.华力西期花岗岩;7.华力西期闪长岩;8.华力西期辉长岩;9.未确定时代的基性岩;10.地质界线;11.不整合地质界线;12.背斜;13.向斜;14.复合断层;15.逆断层;16.正断层;17.性质不明断层;18.金矿床及金铜矿床;19.铁矿床及铜矿床;20.缝合线;21.构造分界线;22.国界线;23.省界

Fig.1   Outline map of regional geology in the 460 gold mine area(modified according to references[9][21]


区域出露地层主要为下石炭统白山组(C1bs)和中石炭统扫子山组(C2s),为一套浅变质浅海相沉积碎屑岩夹大理岩、灰岩及中酸性、酸性火山岩建造,呈近EW向展布,分布面积广泛;其次为新近系上新统苦泉组(N2k),主要分布于南部霍勒扎德盖—吉勒大泉一带,为一套湖相沉积碎屑岩建造;第四系全新统(Q4)分布于低洼处和沟谷中(图1)。

区域经历了加里东晚期、华力西期、燕山期和喜山期等多期构造运动,形成较为复杂的构造格局。其中,华力西中期构造运动在本区反映最为强烈,其构造形迹主要表现为近EW向褶皱紧闭及与其相配套的EW、NEE向断裂。

区域岩浆活动频繁,侵入岩发育,主要为华力西中、晚期侵入,基性—中性—酸性岩均有出露,呈岩基、岩株或岩枝状产出。脉岩较发育,主要有辉长岩脉、辉绿岩脉、闪长岩脉、闪长玢岩脉、花岗闪长岩脉、花岗闪长斑岩脉和石英脉等。

北山地区成矿条件良好,分布有大量的矿产资源。已发现矿种多达20余种,金属矿产以金、银、铜、铁、钨、锡、钼、铅和锌等为主,非金属矿产以萤石、磷和菱镁矿等为主[23],共发现矿产地 170余处,其中金属矿产地140余处,非金属矿产地30余处,中型矿床6处,小型矿床23处[24]

北山北带成矿带作为该区金矿的主要集中地,可划分为3个矿带:(1)460—狼娃山金矿带。主要分布在北山北带的西北侧,由460、狼娃山、霍勒扎德盖东、霍勒扎德盖北东、扫子山和双尖山等金矿床(点)等组成,已发现金矿床(点)20余处;(2)马庄山—南金山金矿带。主要分布在北山北带的西南侧,由马庄山、南金山、修翁哈拉和双井子等金矿床(点)组成;(3)流沙山—饮水井金矿带。主要分布在北山北带的东侧,由流沙山和饮水井等金矿床(点)组成[12]

2 矿床地质特征

矿区北部出露地层为下石炭统白山组中亚组(C1bs2),其下部岩性为绿泥绢云石英片岩,夹安山岩和含铁石英岩(碧玉岩)小扁豆体,上部为安山岩夹绿泥绢云石英片岩。矿区南部出露地层为白山组上亚组(C1bs3),其下部岩性为片理化粉砂质板岩、凝灰质板岩、英安质岩屑晶屑凝灰岩夹安山岩,上部为浅褐黄色—灰色长石石英砂岩(图2)。

图2

图2   460金矿区地质简图(据李会民等[11]修改)

1.第四系堆积物;2.下石炭统白山组上亚组;3.下石炭统白山组中亚组;4.华力西期花岗闪长岩;5.石英闪长岩脉;6.辉绿岩脉;7.区域性逆断层编号及产状;8.金矿脉位置及编号;9.地层片理产状

Fig.2   Geological map of 460 gold mining area(modified according to Li,et al[11]


矿区经历了加里东晚期、华力西期、燕山期和喜山期等多期次构造活动,在持续SN向挤压应力作用下,形成近EW向线性次级褶皱及与之相配套的NEE、NE、NW向压扭断裂和近SN向张性断裂,另外,层间滑动、层间剥离和层间破碎带亦较为发育。这些断裂为含矿热液上升和迁移提供了良好通道,与成矿作用关系密切。

矿区岩浆岩极为发育,以华力西期中酸性侵入岩为主,呈岩株和岩枝状产出,岩性主要为花岗闪长岩,其次为闪长岩。花岗闪长岩成岩年龄为340~341 Ma,地质时期相当于早石炭世中期[25]。区内早石炭世火山活动频繁,形成大量安山凝灰岩和安山岩。矿区脉岩发育,主要有花岗闪长岩脉、含金石英脉和碳酸盐脉等,少见闪长玢岩脉、石英闪长玢岩脉、英安斑岩脉、细粒斜长花岗岩脉、花岗斑岩脉和闪斜煌斑岩脉等。

矿区金矿化主要赋存于花岗闪长岩体内的断裂破碎带中;其次分布于下石炭统白山组断裂破碎带中。金矿化与石英脉关系密切。

2.1 金矿脉及矿体地质特征

矿区金矿体赋存于含金断裂破碎蚀变带中,称为金矿脉。区内金矿脉分布数量较多,规模较大的矿脉有110多条[9]。金矿脉规模大小不一,长度为100~400 m,延深在30~600 m之间。金矿脉脉壁光滑,与围岩界限清晰,受断裂控制明显(图3),空间分布上受华力西期花岗闪长岩岩体和区域断裂联合控制(图2)。

图3

图3   受断裂构造带控制的金矿脉

Fig.3   Gold veins controlled by a fault zone


区内金矿脉按走向可划分为NEE、NE、NWW-NW和近SN向4组。NEE向金矿脉最为发育,走向70°~85°,向北陡倾,倾角50°~70°,矿脉规模最大,长度多为数百米,含矿性最好,主要分布于矿区东部,平行排列,疏密相间分布。NE向金矿脉走向20°~40°,向北西陡倾,数量不多,但规模较大,含矿性亦较好,集中分布于矿区西部。NWW-NW向金矿脉走向280°~340°,向北东或南西陡倾,仅有数条,但规模较大,长度为数百米,具有较好的含矿性,集中分布于西部,斜列式平行排列,等间距分布。近SN向金矿脉多向东或向西陡倾,个别倾角较平缓,规模较小,数量不多,含矿性较差,在矿区中西部成群出现,平行排列,等间距分布。

金矿脉由含矿石英脉和构造蚀变岩组成,局部地段可见断层泥。

石英脉呈透镜状、串珠状断续或斜列式分布于金矿脉中,规模大小不一,长度多为数米至数十米,最长可达100多米,厚度0.1~1.0 m不等,最大厚度可达5 m。石英脉脉壁较为平直,可见断层阶步和擦痕。石英脉中常见金属硫化物矿化,主要为黄铁矿和褐铁矿,其次为黄铜矿和方铅矿,呈星点状、星散状、细脉状、条带状或浸染状分布。石英脉按生成顺序可划分为4个期次:一期石英脉呈乳白色,规模最大,长度为数十米至100多米,厚度多为1~2 m,最厚可达数米,矿化差,仅有少量星点状自形粒状黄铁矿化,金品位低,仅有个别脉体能构成工业矿体[图4(a)]。二期和三期为含金属硫化物石英脉,新鲜面烟灰色,规模中等,长度几米至几十米,厚度多为十几厘米至数十厘米,个别厚度可达4~5 m。多金属矿化强烈,以黄铁矿和黄铜矿为主,其次为方铅矿,呈细脉状、条带状或浸染状分布于脉体边部或中部。金品位较高,构成本区金矿床的主体[图4(a)]。四期为方解石—石英脉,呈灰白色,规模较小,长度多为几米,厚度几厘米至十几厘米,脉体中见稀疏星点状黄铁矿化,金品位低,不能构成工业矿体[图4(b)]。

图4

图4   多期石英单脉组成的金矿脉

①-一期石英脉;②-二期矿化石英脉;③-三期矿化石英脉④-四期方解石石英脉;⑤-绿泥石二云石英片岩

Fig.4   Ore-bearing quartz veins composed of multi-phase quartz single veins


构造蚀变岩主要为蚀变破碎花岗闪长岩、片理化蚀变花岗闪长岩和片理化蚀变辉绿玢岩等,岩石较为致密,具有压扭性应力作用的特点。近SN向金矿脉构造岩多为劈理化花岗闪长岩,岩石碎裂明显,其中分布的脉体有“追踪”多组裂隙的现象,表现出张性应力作用的特点。构造岩蚀变强烈,主要有硅化、绿泥石化、绢云母化、碳酸盐化、黄铁矿化和褐铁矿化。

矿区每条金矿脉中可圈出1条或多条金矿体,共圈出金矿体达150多条。多数矿体由连续或串珠状断续分布的含金石英脉构成,个别由石英脉和矿化蚀变岩组成。矿体长度数十米至数百米不等,延深变化于30~600 m之间。在浅部矿体延伸较长,向深部矿体沿走向逐渐收缩。多数矿体向深部存在向NW或SW侧伏的现象。金矿体厚度为0.14~5.46 m,厚度变化系数在26.78%~117.73%之间,属于稳定—较稳定型;金品位在0.98×10-6~357.20×10-6之间,平均品位为9.69×10-6,品位变化系数为165%,属于分布较均匀—不均匀型。

2.2 矿石质量特征

(1)矿石矿物成分。矿石中矿物多达20余种,金属矿物主要为黄铁矿,其次为黄铜矿、方铅矿和钛铁矿等,微量自然金;次生矿物以褐铁矿为主,黄钾铁钒、菱铁矿、铜蓝、斑铜矿和孔雀石等次之。脉石矿物主要为石英,其次为长石、辉石、绢云母、绿泥石、方解石和黏土矿物等。

(2)矿石化学成分。矿石主要化学成分:SiO2含量为86%~98%、Fe2O3为1.67%~5.36%、FeO为1.39%~1.93%、Al2O3为0.30%~1.58%。有用组分为金,品位在0.98×10-6~357.20×10-6之间,平均品位为9.92×10-6;伴生有用组分为银,平均含量为4.43×10-6~6.18×10-6,金、银含量呈正相关[9]

(3)矿石结构构造。矿石结构主要为变余自形—半自形粒状、他形不等粒状、假象、反应边、填隙和包含结构等[9]。矿石构造主要为不规则浸染状、块状、蜂窝状和细脉状构造等[9]

(4)矿石类型。按矿物成分及共生组合,矿石划分为4种自然类型:①自然金—含黄铁矿—石英矿石,品级较好,为区内主要矿石类型,占80%以上;②自然金—含黄铜矿、黄铁矿—石英矿石,较为少见;③自然金—含黄铁矿—菱铁矿、方解石—石英矿石;④自然金—石英矿石[9]

2.3 金的赋存状态

金主要以自然金形式存在,占89.80%,平均成色893.20‰;其次为银金矿,占10.20%,平均成色681.50‰[9]

金矿物呈金黄色,多为不规则细粒状、微粒状(粒径为0.003~0.030 mm,少数达0.1~0.5 mm),其次为叶状、薄膜状、卷曲状和粉尘状,偶见树枝状、纤脉状和蠕虫状。金矿物主要以包裹金、粒间金和裂隙金3种嵌布方式存在,以裂隙金为主,占39.95%,主要为褐铁矿裂隙金和脉石裂隙金;其次为粒间金,占32.74%;包裹金最少,占27.31%[9]

2.4 矿体围岩及蚀变特征

矿体上下盘围岩主要为构造蚀变岩类—片理化蚀变岩、花岗闪长岩、安山质凝灰岩、闪长玢岩和辉绿岩等。围岩中蚀变不甚发育,仅在含矿断裂带两侧较小的范围内蚀变较强烈,主要有绢云母化、碳酸盐化、绿泥石化、硅化和黄铁矿化,还有少量绿帘石化和黑云母化等。其中黄铁矿化、硅化、绢云母化与矿化关系较密切。

3 矿床成因及金矿成矿规律

相关学者对北山地区矿床成因及成矿规律进行了大量的研究[12,16,19,22,23,24,26,27,28],然而针对460金矿床成因及成矿规律的研究较少,主要有:杨兴吉[29]分析了460金矿形成的主要控矿因素,提出了寻找金矿的有利部位;杨小三等[30]通过分析区域成矿地质背景和矿床地质特征,综合矿床时空分布、控矿因素及成矿物质来源等成矿规律,对矿区及外围有利成矿部位进行探讨;李雷[25]在研究矿床地质特征的基础上,通过流体包裹体及H-O同位素测试分析,结合锆石U-Pb年龄测试,对金矿床成因及成矿物质来源进行了探讨。

本文在对矿区主要金矿脉进行野外地质特征观测的基础上,通过硫同位素及包裹体样品测试分析,对460金矿床成因进行了探讨,并总结出区内金矿成矿规律。

3.1 矿床成因探讨

(1)控矿因素。区内断裂发育,且具有多期活动特点。金成矿受NEE及NW向区域性断裂的联合控制,次一级NEE、NW及NE向断裂为容矿构造,金矿多产于这3组断裂破碎带中。多数近SN向断裂为晚期活动,其对已有矿体具破坏作用,仅有少数近SN向断裂属于容矿构造。区内金矿体主要产于华力西期花岗闪长岩体内,仅个别分布于下石炭统白山组及其与岩体的内外接触带中,所以华力西晚期花岗闪长岩体和下石炭统白山组,是区内的主要赋矿层位。矿区成矿作用与华力西期花岗闪长岩体侵位及含矿热液活动关系密切,具有成因联系。

(2)硫同位素特征。选择D348号金矿脉,分别采集一期、二期、三期及四期石英脉样品,挑选黄铁矿单矿物,测定其硫同位素组成(表1)。从表1可以看出,黄铁矿中δ34S‰值为-3.416~-4.995,平均值为-4.309,明显低于一般岩浆热液的δ34S‰值[-1.5~(3±2)],总体上显示硫并非来自于岩浆。

表1   硫同位素测试结果

Table 1  Test results of sulfur isotope

样品

编号

取样对象测试矿物测试结果
δ34S‰σ
平均-4.309
ST01一期石英脉黄铁矿-4.9950.010
ST02二期石英脉黄铁矿-4.8130.011
ST03三期石英脉黄铁矿-3.4160.009
ST04四期石英脉黄铁矿-4.4180.015
ST05含矿石英脉黄铁矿-4.6110.011
ST06褐铁矿化石英脉黄铁矿-3.6000.009

样品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测试,测试仪器为Delta-S型质谱仪,2017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3)石英脉包裹体特征。在D348号金矿脉中,分别采集一期、二期及三期石英脉包裹体样品,研究寄主矿物石英中的包裹体岩相学特征,并进行包裹体温度、成分测定(表2、图5)及激光拉曼光谱分析(图6)。

表2   脉石英包裹体温度、成分测试结果

Table 2  Test results of pulse quartz inclusion temperature

样号序列号

冰点温度

/℃

均一温度

/℃

取样对象

(标高)

包裹体特征气相/%液相/%
CO2CH4N2H2CO2H2O
BG011-4.2312.5

一期石英脉

(1 274 m)

包裹体较密集,间距10~20 μm,形态较规则,大小3~5 μm。由气、液相组成,气泡大小为1 μm22.7-77.3--100.0
2-4.1312.3
3-3.7309.2
BG091-1.6220.1

二期石英脉

(1 340 m)

包裹体明显呈疏密不等的条带状排列,形态不甚规则,大小为2~4 μm,边界模糊,气泡圆形。分为气液相,气相成分较多80.22.015.62.20.1399.87
2-1.5220.0
3-0.8219.1
4-0.8213.7
5-0.5212.3
BG031-3.2188.5

二期石英脉

(1 274 m)

包裹体较规则,大小为3~5 μm,由气、液两相组成--85.914.1-100.0
2-3.1188.4
3-2.7187.0
BG021-2.8135.5

三期石英脉

(1 274 m)

包裹体形态较规则,大小为3~5 μm10.06.283.8-0.0499.6
2-2.7135.4
3-2.4130.1
4-2.2130.1

样品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中心测试。包裹体成分测定使用英国Renishaw公司inVia型激光拉曼探针,实验条件:半导体激光器波长514 nm,激光功率30 mW,扫描速度10 s/5次叠加,光谱仪狭缝20 μm,温度23 ℃;湿度65%;均一温度系在显微镜下加热台上观察测试;寄主矿物为石英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图5

图5   流体包裹体岩相学特征图

(a)一期石英脉中孤立分布的椭圆状水溶液包裹体;(b)、(c)二期石英脉中成群分布的椭圆状、不规则状水溶液包裹体;(d)三期石英脉中孤立分布的不规则状、椭圆状水溶液包裹体;V-气相;L-液相

Fig.5   Fluid inclusion petrography feature pattern


图6

图6   流体包裹体激光拉曼图谱

(a)一期石英脉BG01样品;(b)二期石英脉BG09样品;(c)二期石英脉BG03样品;(d)三期石英脉BG02样品。 红色为气相;黑色为液相

Fig.6   Laser Raman atlas of fluid inclusion


本文研究的寄主矿物为石英,其中的包裹体多为原生流体包裹体,在一、二、三期石英脉中均有发育。流体包裹体形状多呈规则椭圆状、似圆状,少量为不规则状,个体较小,大小较均一,多集中在3~5 μm之间。室温下包裹体为气液两相,未见固相,属于富液相包裹体,气、液相比例普遍较小,多在20%~30%之间。液相成分主要为H2O,气相成分以CO2及N2为主,含量占85%以上,其次为CH4及H2。从激光拉曼图谱可以看出,各成矿阶段流体包裹体成分类似,类型较为单一,气相和液相成分均显示为不甚宽缓的水峰,未见其他组分(图6),表明成矿流体为不含NaCl而富含CO2和N2的较均一的热液体系。以上特征总体说明热液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其次为岩浆来源。

一期石英脉中包裹体完全均一温度为309.2~312.5 ℃;二期石英脉中包裹体完全均一温度为187.0~220.1 ℃;三期石英脉中包裹体完全均一温度为130.1~135.5 ℃。总的来说,从早阶段到晚阶段,石英脉中流体包裹体的均一温度从高到低变化,出现310 ℃±、200 ℃±和130 ℃± 3个峰值,总体上表现出中、低温特征。

(4)矿石矿物组合特征。矿石中原生金属矿物主要为黄铁矿,其次为黄铜矿、方铅矿、钛铁矿和菱铁矿等,脉石矿物主要为石英,其次为绢云母、绿泥石、方解石和黏土矿物等;矿石中常见条带状、脉状—网脉状以及后期方解石组成的晶簇状构造;石英矿物具有梳状构造;围岩蚀变主要为黄铁矿化、硅化、绢云母化、绿泥石化和碳酸盐化等中、低温蚀变组合,未见高温蚀变组合。上述特征显示矿石矿物生成于中低温环境。

(5)矿床成因探讨。根据控矿因素和矿石矿物的共生组合特征,结合硫同位素组成、包裹体温度、成分测试结果判断,区内金矿床属于中、低温热液裂隙充填型矿床,金等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岩浆对含矿围岩的萃取,其次为岩浆来源,成矿热液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其次为岩浆热液。成矿作用过程大致可划分为4个脉动期次:一期成矿温度为309~313 ℃,二期成矿温度为187~220 ℃,三期成矿温度为130~136 ℃,四期为方解石—石英脉(不成矿)。

成矿时代:①金矿体切穿下石炭统白山组,说明成矿发生在早石炭世之后;②花岗闪长岩体形成于早石炭世中期(李雷[25]测试矿区岩体锆石206Pb/238U年龄为340~341 Ma),金矿体与花岗闪长岩体在时空上密切相关,即金矿成矿年龄与岩体成岩年龄之间存在耦合关系。由此推断460金矿床形成于华力西中、晚期。

成矿过程:区域上的北山北带地区,在泥盆世—早石炭世时期,北侧的西伯利亚(古洋壳)板块与南侧的哈萨克斯坦板块(古洋壳)发生双向俯冲和消减作用[12,16,17,20,31,32]。涉及到本区,随着俯冲作用的进行,伴随有大量中酸性岩浆侵入、喷发,释放出Au、Ag等成矿物质和热液流体,同时提供成矿热源,驱动大气降水循环萃取赋矿围岩下石炭统白山组及中性火山岩中的含矿组分,并与围岩发生了交代反应,形成硅化、绿泥石化和绢云母化等蚀变。含矿热液在向上运移的过程中,由于流体的减压降温,在岩体及下石炭统白山组中的构造破碎带、裂隙内沉淀,形成宽大的贫矿石英脉。随着大气降水的不断加入,在地壳浅部大气降水与含矿热液不断混合,促使含矿热液再次发生运移,在岩体、接触带或早期宽大石英脉内的构造裂隙内沉淀,形成脉状、细脉状或网脉状金矿床。到后期,含矿热液温度不断降低,无法继续萃取围岩中的含矿组分,形成细脉状、网脉状方解石石英脉。

3.2 金矿成矿规律

(1)受NW、NEE向区域性断裂联合控制,矿区发育NEE、NE、NWW-NW和近SN向4组金矿脉,主要发育NEE向矿脉,其次为NE和NWW-NW向,近SN向不发育。矿区西部受NW(F6)及NEE向断裂(F4、F5)联合控制,各组金矿脉均有发育,以NW和NE向为主,其次为NEE向,少见SN向。NW向金矿脉数量少但规模较大,斜列式平行排列,等间距分布;NE向脉体规模较大,基本呈等间距分布;NEE向脉体分布稀少,规模为中等,含矿性较好。矿区东部受NEE向区域断裂(F4、F5)控制,金矿脉密集分布,多呈NEE向展布,平行排列,疏密相间分布,由东向西出现多个金矿脉分布密集区。

(2)金矿脉构造富集部位:①当NEE-NE向与NWW-NW向矿脉交会时,矿体赋存在交会点附近“入”字形的锐角部位。②在走向NE倾向NW与走向NW倾向S的2组矿脉交会点附近“入”字形的锐角部位多有较大规模矿体赋存,矿体的连续性好,延深较大。③金矿脉沿走向、倾向呈舒缓波状变化地段,金矿石较为富集,往往形成厚度大且品位较高的矿体。

(3)金矿化蚀变与华力西期中酸性侵入岩关系密切,矿体与岩体在空间位置上密切相关。矿体主要赋存于花岗闪长岩体内的断裂破碎带中,仅个别产于内外接触带或中下石炭统白山组中。

(4)金矿脉内常见多条含金石英脉,呈透镜状、串珠状尖灭侧现的平行脉体或复脉分布,金富集与石英脉期次关系密切。区内石英脉划分为4个期次:一期石英脉规模大、矿化差,多分布于矿体顶底板或独立存在;二期石英脉含金性最好,金矿化多富集在脉体中、下部;三期石英脉含矿性次之;四期方解石—石英脉规模最小,矿化最差,几乎不含矿。

(5)金的贫富变化与矿石类型、矿石结构构造等因素之间的关系:①金品位与金属硫化物含量呈正相关关系,与黄铁矿关系最密切,且二期黄铁矿含金最好,与黄铜矿、方铅矿关系较密切。②金—多金属硫化物—石英脉型矿石含金性最好,金—黄铁矿—石英脉型矿石含金性较好。③中—细粒结构,条带状、细脉状、团块状构造矿石含金好;自形晶粒状结构和稀疏浸染状结构的矿石含金性差。④围岩蚀变为绢云母化、绿泥石化、碳酸盐化、硅化和黄铁矿化等低温蚀变矿物组合,含金性较好;表现为钾长石化和黑云母化等中高温蚀变矿物组合,含金性差。

(6)地表化探原(次)生晕异常,特别是以Au为主的异常,与含矿脉体空间位置基本吻合,是寻找金矿脉的明显标志之一。

(7)原生晕岩石地球化学研究表明,在金矿成矿过程中,活动性较强的Hg、As和Sb等元素,倾向于在矿体的前缘富集,形成矿上晕(前晕);Ag、Au、Pb、Zn、Cu、Mo和Bi等成矿元素,倾向于在矿体附近富集,形成近矿晕(矿中晕);活动性较差的Ni、Co和W等元素,倾向于在矿体的尾部富集,形成矿下晕(尾晕)。当蚀变围岩及金矿脉中富集有Hg、As和Sb等元素时,指示其深部可能存在盲矿体。

4 原生晕地球化学测量

选择D348、A112、A106、B211、B204、B250、Q5、Q8、D335和D330等10条金矿脉,利用探采坑道、槽探和钻探工程,在地表及各中段进行岩石原生晕测量,系统测制1∶500岩石地化剖面,圈定各条金矿脉的原生晕异常,研究原生晕在三维空间的浓度分带及组分分带,确定指示元素的分带序列,为攻深探盲提供原生晕地球化学依据。

4.1 样品采集与分析

垂直于金矿脉,按大致40~80 m的间距,在地表、探槽、钻孔及坑道中对应位置布设采样线进行系统采样。单样长度为2 m,单样重量为200~300 g。共采集样品3 592件,由陕西省地勘局汉中地质大队实验室测试分析,分析项目包括Au、Ag、Cu、Pb、Zn、As、Sb、Bi、Hg、W、Mo、Ni和Co等13种元素。

4.2 异常下限的确定

使用GeoExpl软件(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开发的“多元地学空间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用累频百分率法,再以取对数剔除异点正态分布均值加上2.5倍标准差,确定出不同金矿脉各元素异常下限值[11](表3)。

表3   各矿脉元素异常下限

Table 3  Lower limit of element abnormity of each vein

金矿脉编号异常下限
AuAgCoNiCuZnMoWPbBiAsSbHg
A10615020010980444160.31.50.218
A112561057.7626381.5150.180.70.210
B204200250131730422.10.84.50.171.10.1440
B2115090151627481.20.74.40.11.30.189
B250150150171835430.60.43.30.21.20.114
D330481101017383210.750.1520.320
D335110250163570902.52.5220.55240
D34835110163050801.562.93200.482.10.3420
Q531058016321457162.5150.53.51.459
Q83458012151204661.660.12.5160

Au、Ag、Hg元素含量单位为10-9,其他元素单位为10-6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4.3 异常特征简述

在各中段元素组合原生晕平面、剖面水平投影图上,圈定出Hg、As、Sb的原生晕异常(水平投影),各金矿脉中均圈出多处Hg、As和Sb 3种元素异常,多数为面异常,仅个别为点异常,异常值一般较大,衬度较高,异常面积亦较大。Hg、As和Sb 3种元素异常在空间位置上套合性一般较好。

其余10种元素未圈定异常水平投影图,但从剖面元素含量(异常)及Au线金属量随深度变化曲线图(图7)上可以看出,各条金矿脉中:Ag、Au、Pb、Cu、Mo和Bi等近矿元素异常随深度变化基本与Au线金属量变化同步,个别剖面有超前或滞后现象,而Ni、Co和W等矿尾元素则与Hg、As和Sb等前缘元素明显呈消长相关,W元素与Au线金属量亦呈消长相关。

图7

图7   B204金矿脉B39剖面元素含量及Au线金属量随深度变化图

Fig.7   Variation of B39 profile element content and Au line metal content with depth in B204 gold vein


5 矿产预测

5.1 预测模型的建立

(1)原生晕成晕模式。本次工作根据A106、A112、B204、B211和D348等金矿脉实测数据,通过计算确定矿区矿上、矿中及矿下指示元素原生晕位置与矿体位置的相对距离范围,总结出本矿区金矿成矿作用过程中指示元素原生晕的分带性和分带序列(图8)。从图8可以看出,本矿区指示元素有如下组合特征:①最佳指示元素组合:Au、Ag、Cu、Pb、As、Hg、Sb、Ni、Co和W。②特征指示元素组合:近矿晕指示元素为Au、Ag、(Cu)、(Pb);前缘晕指示元素为Hg、(As)、(Sb);尾晕指示元素为Ni、Co、W。

图8

图8   矿区单一成矿期次原生晕异常模式图

Fig.8   Primary halo anomaly pattern of single mineralization period in the mining area


(2)原生叠加晕及构造叠加晕。自然界中多数矿床是含矿热液经多阶段脉动叠加成矿形成的,叠加成矿的同时,必然伴随有叠加成晕作用,形成原生晕叠加结构[7]。研究原生叠加晕的特征,找出某一次或多次脉动成矿阶段形成的矿体与其原生晕的空间位置关系,根据原生晕分布范围和位置,可以预测深部盲矿体出露位置,这就是原生叠加晕法找盲矿的理论基础。

460金矿床严格受断裂控制,矿体上、下盘围岩蚀变不甚发育,研究表明围岩中的原生晕亦不发育,而在金矿脉赋存的构造带内,蚀变强烈发育,原生晕强度高且范围大,特别是前缘晕(Hg)在矿体前缘可达206~345 m。因此,本次研究工作选用金矿脉(构造带)中采集的蚀变叠加样品,强化了原生晕的强度或盲矿预测信息,同时大大减少采样及分析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和找矿效果。

(3)矿体预测主元素的选择。在前缘晕指示元素Hg、As和Sb中,Hg与Au原子序数最靠近,二者关系极为密切。研究表明,本矿区Hg元素往往在矿体上方约200 m处,甚至更远的地方形成浓集晕,且区内金矿脉中Hg元素异常值高,表明原生晕强度高,指示的盲矿预测信息明显,因此,本研究选择Hg作为预测深部金矿体的主元素。而As、Sb元素与Au元素密切程度次之,且区内金矿脉中As、Sb异常值低,原生晕强度较低,指示的盲矿预测信息不甚明显,在成矿预测时只能起辅助作用。

(4)预测模型的建立。原生晕预测的方法很多,本文尝试介绍一种在元素含量深度变化曲线图上,用图解法找出不同元素同一期次成矿的同位点,确定出同位线,从而建立预测模型,并进行深部矿体预测的方法。该方法是由笔者首创的,操作简单且方便实用。①元素含量深度变化曲线。在采样剖面上,以中段垂向标高为纵轴,各采样线上金矿脉(含矿构造带)不同元素的含量均值为横轴,作各元素含量及Au线金属量随深度变化曲线图,平行纵轴标出各元素异常下限线(图7)。②建立金矿脉矿体预测模型。每一次脉动成矿,各元素在构造带的适合位置都会出现一个浓集地段,亦即原生晕,表现在元素含量随深度变化曲线图上,各元素含量就会出现一个峰值。通过研究认为:在元素含量随深度变化曲线图上,不同脉动成矿期,同一元素出现峰值的位置(高程)不同,多期次、多阶段成矿,同一元素就形成不同位置(高程)的峰值点。用图解法找到不同元素同一期次成矿的峰值点(称为同位点),一般只需找出前缘元素Hg、As和Sb的同位点,将各元素的同位点用直线连接起来,称为同位线。研究同位点(线)与已知矿体(或Au线金属量峰值)的对应关系,确定各元素特别是Hg元素同位点与对应已知矿体的垂向距离,建立原生晕预测模型(图9)。这样,根据Hg元素同位点的所处高程,就能预测出盲矿体的出露位置。

图9

图9   B211矿脉16线剖面原生晕预测模型图

Fig.9   Primary halo prediction model for 16-line profile of B211 vein


(5)预测模型的可靠性分析。①野外取样是在已形成的探采工程中进行的,其工程位置由探采设计决定。而各元素异常峰值点是自然形成的,取决于成矿时的流体场及其物化条件。实际中工程的分布与异常峰值点分布位置重合的几率极小,所以准确发现同位点和同位线的几率也非常小。因而,由探采工程采样线获得的同位线、同位点与已知矿体的垂距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误差,会影响预测矿体的具体位置。②矿区个别金矿脉由于采样条件所限,获得的成果资料明显不足,很难找到同位点,不能建立该金矿脉独立的原生晕预测模型。这种情况下,可利用其他类似矿脉建立的原生晕预测模型进行预测定位,其可靠程度有待工程验证。③本次原生晕预测模型是建立在假定成矿热液中微量元素完全垂向迁移的基础上,如果成矿过程中存在元素斜向上迁移现象,预测矿体位置有待进一步研究。

5.2 预测操作

在矿体垂直纵投影图或水平投影图上,标出每条采样剖面位置,并绘制每条采样剖面Hg元素含量(异常)随深度变化图,根据Hg元素异常(峰值)位置(采样点位置),并利用确定出的各金矿脉的预测模型(即Hg原生晕异常位置与已知矿体的垂向距离),垂直向下给出预测矿体的上、下界线点在该条采样剖面的位置,依次连接各相邻界线点,圈定预测矿体位置(图10)。

图10

图10   金矿脉原生晕预测矿体垂直纵投影图

(a)B204金矿脉垂直纵投影图;(b)Q5金矿脉垂直纵投影图

Fig.10   Vertical longitudinal projection for predicted ore bodies by primary halo of gold vein


为了提高预测的可靠性,应尽可能多地增加垂向采样剖面。可将诸多不在一条剖面上的取样点连成垂向剖面图,依据取样点Hg原生晕异常(峰值)位置,给出预测矿体的上、下界线点。

5.3 预测成果

本研究工作分别建立了D348、A112、A106、B211、B204、B250、Q5、Q8、D335和D330共10条主采金矿脉的原生晕预测模型,对其进行深部矿体预测。利用72条采样垂向剖面,在10条金矿脉深部共预测出21条盲矿体(表4)。

表4   金矿脉预测矿体成果一览

Table 4  List of gold ore body prediction results

金矿脉编号预测矿体号金矿脉编号预测矿体号
B204B204-1B211B211-1
Q5Q5-1B211-2
D330D330-1D335D335-1
D330-2A112A112-1
Q8Q8-1A112-2
Q8-2A112-3
Q8-3A106A106-1
D348D348-1A106-2
D348-2B250B250-1
D348-3B250-2
D348-4共21条盲矿体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5.4 预测矿体工程验证

选择规模较大的B204-1、Q5-1、D330-2和Q8-2共4条预测矿体,布置钻探进行验证。本研究工作结题时,布设的验证工程尚未施工。目前验证钻孔已经施工,在预计标高见矿情况良好。

1.原生晕剖面位置;2.Hg异常剖面;3.已知金矿体;4.采空区;

5.预测金矿体;6.中段;7.见矿钻孔;8.未见矿钻孔;9.设计钻孔

6 结论

(1)460金矿床受NW及NEE向区域性断裂控制,且与华力西期中酸性侵入岩关系密切,金矿脉及矿体主要赋存于花岗闪长岩体内的断裂带,仅个别分布于岩体的内外接触带或白山组中。

(2)金矿脉按走向可划分为NEE、NE、NWW-NW和近SN向4组,以NEE向为主,含矿性好,其次为NE向及NWW-NW向,含矿性较好,近SN向不甚发育。

(3)460金矿床属于中、低温热液裂隙充填型矿床,热液及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和含矿围岩,其次源于岩浆。大致可划分为4个脉动成矿期,成矿温度范围为130~309 ℃,主成矿温度为130~220 ℃,成矿时代为华力西中、晚期。

(4)通过系统开展岩石地球化学测量,研究各金矿脉原生晕的分带性和构造叠加晕特征。在元素含量随深度变化曲线图上,利用不同元素同一期次成矿形成的同位点,用图解法确定原生晕同位线位置,并建立原生晕预测模型,进行深部盲矿体预测。经预测,矿区10条主采金矿脉深部可能存在21条盲矿体。经初步钻探验证,在预测盲矿体的范围内见矿情况良好。

(5)本次工作仅对矿区100多条金矿脉中的10条主采矿脉进行了原生晕深部盲矿体预测,建议下一步在矿区其他金矿脉推广应用构造叠加晕法,以预测深部盲矿体,扩大找矿成果。

参考文献

李惠岑况沈镛立 .

危机矿山深部及其外围盲矿预测的化探新方法及其最佳组合

[J]. 地质与勘探 , 200642 ( 4 ): 62 - 66 .

[本文引用: 2]

Li Hui , Cen Kuang , Shen Yuli , et al .

New geochemical method and best technique combination for prediction of blind orebody in the deep and surrounding of crisis mines

[J]. Geology and Exploration , 2006 , 42 ( 4 ): 62 - 66 .

[本文引用: 2]

李惠张国义禹斌 .

构造叠加晕法是危机金矿山寻找接替资源的有效新方法

[J]. 矿产与地质 , 200519 ( 6 ): 683 - 687 .

[本文引用: 3]

Li Hui , Zhang Guoyi , Yu Bin , et al .

Method of structural overprinting geochemical halo,A new and effective approach to prospecting for succeeding resources in gold deposits with resources crisis

[J]. Mineral Resources and Geology , 2005 , 19 ( 6 ): 683 - 687 .

[本文引用: 3]

李惠 .

热液金矿床原生叠加晕的理想模型

[J]. 地质与勘探 , 199329 ( 4 ): 46 - 51 .

[本文引用: 1]

Li Hui .

An ideal pattern of primary superimpoesd halo of hydrothermal gold deposits

[J]. Geology and Exploration , 1993 , 29 ( 4 ): 46 - 51 .

[本文引用: 1]

李惠 .

金矿床地球化学异常模式研究的新进展

[J]. 地质与勘探 , 199733 ( 2 ): 43 - 47 .

[本文引用: 1]

Li Hui .

The new development in geochemical anomaly models of gold deposit

[J]. Geology and Exploration , 1997 , 33 ( 2 ): 43 - 47 .

[本文引用: 1]

李惠张文华常凤池 .

大型、特大型金矿盲矿预测的原生叠加晕理想模型

[J]. 地质找矿论丛 , 199914 ( 3 ): 25 - 33 .

[本文引用: 1]

Li Hui , Zhang Wenhua , Chang Fengchi .

Ideal models of overprint of primary halo for large,mega-size blind Au ore deposits

[J]. Geological Prospecting Review , 1999 , 14 ( 3 ): 25 - 33 .

[本文引用: 1]

李惠张国义张连发 .

冶金矿区化探新方法、新技术研究的十项成果

[J]. 地质与勘探 , 200541 ( 5 ): 48 - 52 .

[本文引用: 1]

Li Hui , Zhang Guoyi , Zhang Lianfa , et al .

Ten achievements of new geochemica methods and techniques in ore-district of metallurgy system

[J]. Geology and Exploration , 2005 , 41 ( 5 ): 48 - 52 .

[本文引用: 1]

李惠张国义禹斌 .

金矿区深部盲矿预测的构造叠加晕模型及找矿效果

[M]. 北京:地质出版社 , 2006 .

[本文引用: 2]

Li Hui , Zhang Guoyi , Yu Bin .

Structural Superposition Halo Model and Prospecting Effect Prediction for Deep Blind Ore Deposits in Gold Mining Area

[M]. Beijing:Geology Press 2006 .

[本文引用: 2]

李惠禹斌李德亮 .

构造叠加晕找盲矿法及研究方法

[J]. 地质与勘探 , 201349 ( 1 ): 154 - 158 .

[本文引用: 1]

Li Hui , Yu Bin , Li Deliang , et al .

Prediction of blind ore bodies using structural superimposed halo and research methods

[J]. Geology and Exploration , 201349 ( 1 ): 154 - 158 .

[本文引用: 1]

李会民魏东常昊 .

甘肃省肃北县460金矿区详查报告

[R]. 酒泉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1 .

[本文引用: 10]

Li Huimin , Wei Dong , Chang Hao , et al .

Detailed investigation report for 460 gold mine area in Subei County,Gansu Province

[R]. JiuquanHuolezadegai Beidong Mining Co.,Ltd.,Subei County 2011 .

[本文引用: 10]

孙凤舟李惠 .

甘肃省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460金矿区构造叠加晕研究及深部预测报告

[R]. 酒泉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2 .

[本文引用: 1]

Sun Fengzhou , Li Hui .

Research on structural superimposed halos and deep prediction of the 460 gold mine and the Beidong gold mine areas in Huolezadegai,Subei County,Gansu Province

[R]. JiuquanHuolezadegai Beidong Mining Co.,Ltd.,Subei County 2012 .

[本文引用: 1]

雷明选夏元鹏惠伟光 .

甘肃省肃北县460金矿区、北东金矿区矿床成矿规律及找矿预测研究报告

[R]. 酒泉肃北县霍勒扎德盖北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7 .

[本文引用: 4]

Lei Mingxuan , Xia Yuanpeng , Hui Weiguang , et al .

Research report on metallogenic regularity and ore prospecting of deposits in the 460 gold mine and the Beidong gold mine areas of Subei County,Gansu Province

[R]. JiuquanHuolezadegai Beidong Mining Co.,Ltd.,Subei County 2017 .

[本文引用: 4]

江思宏聂凤军白大明 .

北山北带岩浆活动与金矿成矿作用

[J]. 中国地质 , 200128 ( 3 ): 24 - 28 .

[本文引用: 5]

Jiang Sihong , Nie Fengjun , Bai Daming , et al .

Magmatic activity and gold mineralization in the northern belt of Beishan

[J]. Chinese Geology , 200128 ( 3 ): 24 - 28 .

[本文引用: 5]

邓自华 .

北山地区地质构造特征及其大地构造单元归属问题的初步讨论

[J]. 地质论评 , 1965 , 23 ( 3 ): 172 - 180 .

[本文引用: 1]

Deng Zihua .

A preliminary discussion on the geological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Beishan area and the problem about its attribution of tectonic units

[J]. Geological Review , 1965 , 23 ( 3 ): 172 - 180 .

[本文引用: 1]

陈哲夫梁云海 .

北山陆内优地槽的建造及构造演化基本特征

[J]. 中国区域地质 , 198364 ): 1 - 3 .

[本文引用: 1]

Chen Zhefu , Liang Yunhai .

The formations in the Beishan intraeugeosyncline and the basic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rural evolution

[J]. Regional Geology of China , 1983 , 64 ): 1 - 3 .

[本文引用: 1]

刘雪亚 .

甘肃北山区的钙碱系列岩浆活动及其与板块构造的关系

[J]. 中国地质科学院院报 , 198410 ): 151 - 165 .

[本文引用: 1]

Liu Xueya .

Magmatism of calc-alkaline series in the Beishan region of Gansu Povince and its relation to plate tectonics

[J]. Bulletin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Geological Sciences , 198410 ): 151 - 165 .

[本文引用: 1]

左国朝何国琦 .

北山板块构造及成矿规律

[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 1990 .

[本文引用: 3]

Zuo Guochao , He Guoqi .

Tectonic and Metallogenic Regularity of Beishan Plate

[M]. Beijing:Peking University Press 1990 .

[本文引用: 3]

张新虎 , 芶国朝 , 田培昭 , .

祁连山、北山地区古板块及地体构造的划分

[J]. 西北地质 , 199314 ( 2 ): 1 - 6 .

[本文引用: 3]

Zhang Xinhu , Gou Guochao , Tian Peizhao , et al .

The division of paleoplate and geological structure in Qilian Mountain and Beishan area

[J]. Northwestern Geology , 1993 , 14 ( 2 ): 1 - 6 .

[本文引用: 3]

刘雪亚 , 王荃 .

中国西部北山造山带的大地构造及其演化

[J]. 地学研究 , 1995 , 28 : 37 - 48 .

[本文引用: 2]

Liu Xueya , Wang Quan.

Tectonics of orogenic belts in Beishan MTS.,western China and their evolution

[J]. Geological Study , 1995 , 28 : 37 - 48 .

[本文引用: 2]

崔惠文陈祖伊 .

甘肃北山地区金矿地质

[M]. 北京:地质出版社 , 1996 .

[本文引用: 3]

Cui Huiwen , Chen Zuyi . Gold Geposit Geology in Beishan Area of Gansu Province [M]. Beijing : Geology Press1996 .

[本文引用: 3]

何世平 , 任秉琛 , 姚文光 .

甘肃内蒙古北山地区构造单元划分

[J]. 西北地质 , 200235 ( 4 ): 30 - 40 .

[本文引用: 3]

He Shiping , Ren Bingchen , Yao Wenguang , et al .

The division of tectonic units of Beishan area,Gansu-Inner Mongolia

[J]. Northwestern Geology , 200235 ( 4 ): 30 - 40 .

[本文引用: 3]

杨合群李英李文明 .

北山成矿构造背景概论

[J]. 西北地质 , 200841 ( 1 ): 22 - 28 .

[本文引用: 4]

Yang Hequn , Li Ying , Li Wenming , et al .

General discussion on metallogenitic tectonic setting of Beishan mountain,northwestern China

[J]. Northwestern Geology , 2008 , 41 ( 1 ): 22 - 28 .

[本文引用: 4]

杨合群李英杨建国 .

北山造山带的基本成矿特征

[J]. 西北地质 , 200639 ( 2 ): 78 - 95 .

[本文引用: 2]

Yang Hequn , Li Ying , Yang Jianguo , et al .

Main metallogenic characteristics in the Beishan orogen

[J]. Northwest Geology , 2006 , 39 ( 2 ): 78 - 95 .

[本文引用: 2]

秦晋昌 .

甘肃北山地区矿产特征及时空分布规律

[J]. 甘肃冶金 , 200830 ( 4 ): 34 - 38 .

[本文引用: 2]

Qin Jinchang .

Mineral characteristics and regulation of spatial and temporal distribution in Beishan area of Gansu Province

[J]. Gansu Metallurgy2008 , 30 ( 4 ): 34 - 38 .

[本文引用: 2]

杨帅师 .

内蒙古北山北带斑岩型矿床特征和成矿系统分析

[D]. 北京中国地质大学 , 2012 .

[本文引用: 2]

Yang Shuaishuai .

Characteristics and Analysis on Metallogenic Systems of Porphyry Deposits in the Northern Belt of Beishan,Inner Mongolia

[D]. Beijing :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 2015 .

[本文引用: 2]

李雷 .

甘肃北山地区460金矿矿床地质及成矿流体研究

[D]. 北京中国地质大学 , 2015 .

[本文引用: 3]

Li Lei .

Study of Deposit Geology and Ore-forming Fluid in 460 Gold Mine,Beishan Area,Gansu Province

[D]. Beijing :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 2015 .

[本文引用: 3]

江思宏聂凤军陈伟十 .

北山地区南金山金矿床的 40 Ar- 39 Ar同位素年代学及其流体包裹体特征

[J]. 地质论评 , 2006 , 52 ( 2 ): 266 - 275 .

[本文引用: 1]

Jiang Sihong , Nie Fengjun , Chen Weishi , et al .

40 Ar- 39 Ar geochronology and fluid inclusion features of the Nanjinshan gold deposit,Beishan Mt.,Gansu Province

[J]. Geological Review , 2006 , 52 ( 2 ): 266 - 275 .

[本文引用: 1]

曾长华 , 吴大江 , 夏文彬 , .

北山成矿带金矿成矿规律与远景

[J]. 新疆地质 , 200220 ( 3 ): 219 - 223 .

[本文引用: 1]

Zeng Changhua , Wu Dajiang , Xia Wenbin , et al .

Metallogenic regularity and prospect of gold deposits of Beishan mineralization belt

[J]. Xinjiang Geology , 2002 , 20 ( 3 ): 210 - 223 .

[本文引用: 1]

赵安生李景春 .

甘肃北山北带金矿区域成矿特征

[J]. 贵金属地质 , 19932 ( 2 ): 104 - 108 .

[本文引用: 1]

Zhao Ansheng , Li Jingchun .

Geological setting and characteristics of gold mineralization in the north belt of Beishan area,Gansu

[J]. Journal of Precious Metallic Geology , 19932 ( 2 ): 104 - 108 .

[本文引用: 1]

杨兴吉 .

甘肃省肃北县460金矿控矿因素及找矿方向

[J]. 甘肃科技 , 200925 ( 7 ): 52 - 53 ,24.

[本文引用: 1]

Yang Xingji .

Ore-controlling factors and prospecting direction of 460 gold deposits in Subei County of Gansu Province

[J]. Gansu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200925 ( 7 ): 52 - 53 ,24.

[本文引用: 1]

杨小三刁海忠 .

甘肃北山460金矿区矿床地质特征及外围找矿方向探讨

[J]. 科技信息 , 2013 ( 13 ): 424 - 426 .

[本文引用: 1]

Yang Xiaosan , Diao Haizhong .

Exploration on g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peripheral prospecting directions of the 460 gold deposit in Beishan,Gansu Province

[J]. Science&Technology Information , 2013 ( 13 ): 424 - 426 .

[本文引用: 1]

龚全胜刘明强梁明宏 .

北山造山带大地构造相及构造演化

[J]. 西北地质 , 200336 ( 1 ): 11 - 17 .

[本文引用: 1]

Gong Quansheng , Liu Mingqiang , Liang Minghong , et al .

The tectonic facies and tectonic evolution of Beishan orogenic belt,Gansu

[J]. Northwest Geology , 2003 , 36 ( 1 ): 11 - 17 .

[本文引用: 1]

左国朝刘义科刘春燕 .

甘新蒙北山地区构造格局及演化

[J]. 甘肃地质学报 , 2003 , 12 ( 1 ): 1 - 15 .

[本文引用: 1]

Zuo Guochao , Liu Yike , Liu Chunyan .

Framework and evolution of the tectonic structure in Beishan area across Gansu Province,Xinjiang Autonomous Region and Inner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

[J]. Acta Geologica Gansu , 2003 , 12 ( 1 ): 1 - 15 .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