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 CN 62-1112/TF 
  • ISSN 1005-2518 
  • 创刊于1988年
高级检索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7年 25卷 5期
刊出日期 2017-10-30

矿产勘查与资源评价
采选技术与矿山管理
冶炼技术与装备研发
矿产勘查与资源评价
1 高帅,曾庆栋,于昌明,邢宝山,荆林海,叶杰,范宏瑞,杨奎锋
遥感及综合物探方法用于山东招远南部隐伏成矿侵入体的空间定位

胶东是我国最重要且规模最大的金矿集中区,近年研究表明金矿与克拉通破坏密切相关。胶西北地区的成矿成岩年龄初步显示金成矿地质体为郭家岭岩体。招远南部的大尹格庄和夏甸金矿的成矿年龄表明了金矿床与郭家岭岩体的直接关系,但该区并未发现郭家岭岩体的出露。通过遥感解译获得了区域线性和环形构造,圈定出隐伏岩体赋存的可能位置,并利用航空磁法、Eh-4连续电阻率成像系统和CG-5相对重力仪进行了综合勘探。测量结果显示,研究区郭家岭岩体磁异常不明显,以中高等电阻率(1 000~3 000 Ω·m)、低相对重力异常(<8 mGal)的隐伏岩枝状侵入,埋藏深度约为1 km。与成矿相关的蚀变破碎带表现为低电阻率(0~1 000 Ω·m)的电性体,与其他地质体区分较明显。多种地球物理勘查方法的联合运用,对定位隐伏侵入体和识别蚀变破碎带具有很好的效果。

2017 Vol. 25 (5): 1-10 [摘要] ( 1043 ) [HTML 1KB] [ PDF 5408KB] ( 968 )
11 代鸿章,王登红*,王成辉,陈振宇
四川石棉大水沟碲矿床未知矿物相“Bi5Te”初步研究及讨论

四川石棉大水沟碲矿床是世界首例独立碲矿床,产出独特的Bi-Te矿物种类,在矿物学研究方面仍有许多可挖掘点。为进一步研究矿床中赋存的特殊Te-Bi矿物,通过电子探针分析,并结合背散射图像及元素面扫面分析,在矿区内发现一种可能为新矿物相的“Bi5Te”。这种新成分不同于已知Bi-Te二端元已定名或已知成分,但由于矿物颗粒细小,不能排除为纳米尺度上已知Bi-Te矿物一定比例的混合,需要进一步开展高倍扫描电镜、透射电镜及微区XRD等分析,才能得到更加深入的认识。

2017 Vol. 25 (5): 11-17 [摘要] ( 1054 ) [HTML 1KB] [ PDF 5493KB] ( 1059 )
18 韩珂,杨兴科*,张健,胡国朝
陕南汉阴黄龙金矿脆—韧性剪切带特征及其对成矿的控制作用

黄龙金矿位于南秦岭石泉—神河韧性滑脱逆冲推覆带,矿区内主要出露下志留统梅子垭组一套变形变质岩,岩性主要为绢云石英片岩,岩层经历了多期构造变质变形,控矿构造和矿化蚀变较复杂,区内岩浆岩不发育。经野外调研发现,矿区内岩石片理化、褶皱变形和断层等构造发育,表明矿区内岩石地层经历过强烈的韧性剪切作用。通过对脆—韧性剪切带进行宏观和微观研究,依据矿区内构造(断层、褶皱、岩石片理化和糜棱岩化等)发育程度、规模和密度等标志,在黄龙矿区划分出3条次级脆—韧性剪切带,共同构成了控制黄龙金矿产出的区域脆—韧性剪切带RF4(DSZ2)。RF4(DSZ2)脆—韧性剪切带整体走向NW,与各矿段金矿体产状基本一致。研究认为,脆—韧性剪切带是黄龙金矿的重要控矿要素,黄龙金矿具有韧性剪切带型金矿特有的垂向矿化分带特征。

2017 Vol. 25 (5): 18-29 [摘要] ( 1458 ) [HTML 1KB] [ PDF 14890KB] ( 939 )
30 陈丽菲,付伟,黄祥林,陈宏毅,同锐灵
桂西阳圩地区基性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区域构造背景分析

桂西地区位于华南板块西南缘,越北地块以北。区内广泛发育的基性岩脉是扬子地块西部晚古生代构造—岩浆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阳圩一带发育的基性岩与峨眉山火成岩具有相似的地球化学性质,轻、重稀土分馏明显,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和高场强元素(HFSE),显示出似OIB地球化学特征,与峨眉山高Ti玄武岩具高度亲缘性,同时也反映其源区具有板内岩浆作用的特征;从微量元素比值及相关图解对岩浆源区和构造环境进行判别,结果表明阳圩基性岩来自富集OIB地幔源区,结合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区域地质背景,认为阳圩基性岩可能为峨眉山地幔柱岩浆作用的产物,总体上与板内岩浆环境有关,其成因可能受到板内岩浆和岛弧玄武岩浆的共同作用。

2017 Vol. 25 (5): 30-38 [摘要] ( 816 ) [HTML 1KB] [ PDF 6775KB] ( 885 )
39 王晓青,杨兴科,芮会超
内蒙古岱王山金矿黄铁矿形态标型及其变化规律与找矿意义

黄铁矿是最常见且最重要的载金矿物。根据黄铁矿的颜色、晶体形态和结构特征可初步判定其含金性。采用手标本观察、化学分析和显微镜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内蒙古敖汉旗岱王山金矿含金黄铁矿特征的系统归纳,总结了黄铁矿形态标型特征与矿石含金性的对应关系。结果表明:一般富金的黄铁矿多为浅黄色、黄色和暗黄色,而浅黄白色的黄铁矿含金量低;矿石中黄铁矿的含量与金品位呈正相关关系;五角十二面体含金性比立方体好;黄铁矿晶形复杂、自形程度低、粒度细且裂隙发育者含金性好;黄铁矿或其氧化物(褐铁矿)呈蜂窝状、条带状、浸染状和网脉状构造者含金性好。

2017 Vol. 25 (5): 39-46 [摘要] ( 1974 ) [HTML 1KB] [ PDF 4161KB] ( 910 )
采选技术与矿山管理
47 马凤山,李克蓬,杜云龙,侯成录,李威,张国栋
三山岛金矿海底开采F1断裂防突结构可能的破坏形式分析 

不同矿山具有不同的突水形式和突水机制,对于完全位于海底之下的三山岛金矿新立海底矿区,其水文地质条件、围岩力学属性、矿体形态及其与断层的相对位置决定了其突水机制不同于其他矿山尤其是煤矿常见的突水机制。新立矿区防突结构可能的破坏形式与矿体顶部第四系黏土隔水层以及F1断裂带断层泥隔水带紧密相关,顶板隔离层破断突水和F1的滑动突水是目前可能的突水模式。针对海底矿床开采特有的水文地质结构,在阐明防突结构本质属性的基础上,采用数值模拟手段,分析了不同开采工况下F1断裂防突结构可能的破坏形式。模拟结果表明,当开采规模不大时,F1断层滑动范围仅局限在采空区附近,对顶板隔离层部位F1不会产生影响;但随着海底开采规模的扩大,顶板隔离层部位的F1最终会产生滑动。

2017 Vol. 25 (5): 47-56 [摘要] ( 1118 ) [HTML 1KB] [ PDF 10320KB] ( 837 )
57 李光,马凤山,郭捷,卢蓉,陈仲杰,寇永渊
U钢管混凝土支架支护技术在金川矿山的应用

为解决金川矿区深部软岩巷道支护问题,引入了钢管混凝土支架支护技术。以金川二矿区1 000 m试验巷道为原型,在充分分析巷道工程地质条件及原支护条件下围岩的变形特征后,设计安装了现场监测设备,并利用FLAC3D数值模拟软件对比分析了3种支护条件下的巷道围岩变形情况。研究结果表明:(1)无支护条件下开挖巷道,巷道围岩最大变形量可达400 mm,围岩的顶底和两帮位移较大,巷道围岩塑性区分布范围为一个长轴半径为15 m、短轴半径为9 m的椭圆;(2)“锚网喷+U型钢拱架”联合支护条件下,巷道围岩最大位移量约为35 mm,较大位移出现在两帮处,顶、底位移受到较好的控制,巷道围岩塑性区分布较无支护条件下小很多;(3)“锚网喷+钢管混凝土支架”联合支护条件下,巷道围岩最大位移量为28.5 mm,相比于U型钢支护条件下减小约20%,围岩发生位移和塑性变形的范围也相对减小,巷道围岩更稳定;(4)通过对比数值模拟计算与现场监测结果可知,2种方法所得结果变化趋势相似,皆表现为钢管混凝土支架顶拱处的变形较稳定,数值上较两帮小,左、右两帮变形值较大,说明在1 000 m巷道所处地质条件下,钢管混凝土支架能有效地控制巷道位移,减小塑性区,但两帮处变形相对严重,应给予重点关注。

2017 Vol. 25 (5): 57-66 [摘要] ( 797 ) [HTML 1KB] [ PDF 10103KB] ( 809 )
67 马明辉,朱明德,陈自辉,房铖
三山岛金矿无架腿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

三山岛金矿西山矿区自1989年投产至今已有27年历史,受价格和品位波动的影响,黄金价格低迷时,部分赋存条件复杂的矿体未能及时回采,因此矿区内存在较多的高品位人工假底下矿体。人工假底下矿体的开采面临着上覆充填体强度较低、围岩条件复杂和资源难以回收等技术难题。通过理论分析、现场工业试验等手段,对三山岛金矿西山矿区内回采人工假底下矿体的支护技术进行分析研究,为确定高品位人工假底下矿体回采支护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在S10190采场创新采用无架腿支护技术支护顶板,成功回采金矿3 000余吨,避免非人为故意因素情况下偶然性刮倒、碰倒钢支架情况的发生,大幅减少工字钢和木料等采联及通道支护材料的使用量。该技术可以提升机械化作业效率,从而达到提高采场回采效率的目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 Vol. 25 (5): 67-72 [摘要] ( 1218 ) [HTML 1KB] [ PDF 2167KB] ( 686 )
73 陈桥,杨洪英,陈贵民,佟琳琳,牛会群
尼尔森重选在我国石英脉型金矿选矿工艺中的应用

石英脉型金矿是我国重要的金矿工业类型,矿石中金多以自然金的形式存在。尼尔森选矿机是一种高效离心选矿设备,能够有效回收矿石中的自然金,因其富集比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已在我国石英脉型金矿选矿工艺中得到广泛应用。为了尽可能地提高金回收率,尼尔森重选通常与浮选、氰化等工艺联合使用。目前国内研究最多、应用最广泛的是尼尔森重选—浮选工艺和尼尔森重选—全泥氰化工艺,此外,还有少数关于浮选—尼尔森重选工艺和尼尔森重选—无氰提金工艺的研究。在介绍各个工艺流程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重点列举了尼尔森重选—浮选工艺和尼尔森重选—全泥氰化工艺的生产实例,基于各工艺优缺点的综合分析,提出尼尔森重选—浮选工艺普遍适用于我国石英脉型金矿。

2017 Vol. 25 (5): 73-79 [摘要] ( 1056 ) [HTML 1KB] [ PDF 1015KB] ( 1216 )
80 李飞,陈自强
青海高原地区某金矿闪速浮选可行性研究

青海高原地区某金矿的原矿属于微细粒蚀变岩型金矿,浮选回收率低,调整浮选工艺参数后浮选效果也未得到明显提升。通过考察磨矿分级工艺并分析旋流器底流粒级筛析发现,旋流器的分级效率为43%~60%,且底流存在金的“反富集”现象,部分粒级金品位达到20×10-6以上,这部分已单体解离的有用矿物循环累积于闭路作业中易产生过磨和矿泥二次包裹,从而限制了有用矿物的可浮性,使得回收率难以有效提升。通过在实验室模拟选厂工艺流程,在一段旋流器底流增加闪速浮选作业进行连续闭路试验,闪速浮选精矿产率达到4.07%,精矿品位达到38.31×10-6。旋流器底流中已单体解离的有用矿物通过闪速浮选能达到“早收快收”的效果,减少了这些有用矿物过磨及矿泥二次包裹的几率。旋流器溢流再磨至选矿厂要求的浮选细度进行常规浮选闭路试验,综合回收率由常规浮选工艺下的80.90%提高至83.96%。

2017 Vol. 25 (5): 80-84 [摘要] ( 1211 ) [HTML 1KB] [ PDF 902KB] ( 665 )
85 邓高,杨珊
基于灰色聚类与灰色预测组合模型的矿产资源利用情况分析

为系统研究某矿山矿产资源利用情况,采用灰色聚类方法对该矿山多年的矿石贫化率、矿石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进行灰色聚类分析,得到矿产资源利用情况较差的年份分别为1996、1999、2003、2008、2010和2014年,并以此形成灾变序列。然后,利用多种灰色预测模型对灾变序列进行预测分析和精度比较,确定差分VERHULST模型为最佳预测模型,预测结果表明2015年也是矿山资源利用情况较差的年份。该预测方法可以指导矿山在资源利用情况较差的年份采取系列应对措施,以提高矿山的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2017 Vol. 25 (5): 85-92 [摘要] ( 724 ) [HTML 1KB] [ PDF 1275KB] ( 845 )
93 周海林,杨珊,陈建宏*
黄金矿山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应用

开展全方位矿山清洁生产评价对于传统矿山向绿色矿山的转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以湖南某黄金矿山为研究实例,从矿山采选行业特点出发,构建以采矿厂、选矿厂和尾矿库为主要评价对象的黄金矿山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将基于熵权-AHP的组合赋权法引入到权重分析评价过程中,以确定各体系综合权重赋值,最终采用AHP-欧氏距离理论完善各体系权重分配结果。评价结果表明,矿山综合水平得分为81.9528,属于清洁生产基本水平,评价结果与矿山实际情况相符。同时,熵权-AHP组合赋权法的成功应用也为矿山清洁生产评价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可为其他矿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评价与审核提供借鉴。

2017 Vol. 25 (5): 93-100 [摘要] ( 1346 ) [HTML 1KB] [ PDF 1382KB] ( 821 )
101 卓毓龙,王晓军,曹世荣,邓书强,李永欣,韩建文
渗流作用下稀土矿孔隙结构与强度弱化关系研究

为研究纯水入渗过程中重塑稀土试样微观孔隙结构和强度的变化规律,进行了室内模拟浸矿、核磁共振和三轴压缩试验。结果表明:随着纯水渗流浸矿时间的推移,试样内部微观结构的变化呈现中等孔径孔隙向大孔径孔隙变化的趋势;2个主要强度指标值即黏聚力和内摩擦角随纯水入渗时间推移呈现大幅减小的变化规律。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渗流作用使矿体内部孔隙结构发生改变从而诱发矿体强度逐步弱化;孔隙结构的变化是造成矿体强度弱化的主要诱因。

2017 Vol. 25 (5): 101-106 [摘要] ( 930 ) [HTML 1KB] [ PDF 3999KB] ( 707 )
107 任萌,段少帅,黄喜峰,武永江,王若梅,陈炳龙
新发展理念视阈下矿业城市资源综合利用现状及共同体策略——以汉中市为例

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消耗和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日趋重要。以汉中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为例,分析矿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基础工作不足、开发利用水平低、矿业结构单一、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滞后和监督管理制度不到位等5个方面的问题。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和共同体理念,提出了从构建区域共同体、合作共同体、生态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治理共同体5个维度,探索矿业发展中面临的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途径与环境制约的问题,促进汉中市矿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其他矿业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2017 Vol. 25 (5): 107-115 [摘要] ( 887 ) [HTML 1KB] [ PDF 1914KB] ( 753 )
冶炼技术与装备研发
116 宋永辉,姚迪,张珊,田宇红,兰新哲
三维电极处理氰化废水的研究

三维电极体系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废水处理方法,相比于二维电极,其传质效率高、能耗低、设备简单易操作且处理效果好。本研究以活性炭为粒子电极,采用三维电极体系处理氰化废水,重点研究了外加电压、处理时间、粒子投加量和粒子粒径对离子去除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电压为4 V、极距为10 mm、时间为4 h、粒子投加量为2 g和粒子粒径为1 mm时,处理过程以电沉积为主,溶液中CNT、Cu2+、Zn2+、CN-和SCN-的去除率分别为93.94%、95.22%、97.23%、99.38%和94.93%。外加电压的变化会导致离子去除方式的转变,当电压为2 V时,以电吸附为主;而电压达到3 V以上时,以电沉积为主,Cu2+和Zn2+在阴极和粒子电极表面析出,而CN-和SCN-在阳极被氧化分解。

2017 Vol. 25 (5): 116-121 [摘要] ( 929 ) [HTML 1KB] [ PDF 1738KB] ( 493 )
122 杨玮,王刚,曹欢,张凯
含铜金精矿焙烧—酸浸对金、银浸出率的影响

摘  要:某黄金冶炼厂采用焙烧—酸浸—氰化浸出工艺处理含铜金精矿。针对金、银浸出率偏低的情况,进行了工艺条件优化。通过单因素对比试验,考察焙烧温度、焙烧时间、酸浸酸度、酸浸时间和矿物粒度对金、银浸出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焙烧温度为650 ℃,焙烧时间为1 h,酸浸酸度为25 g/L,酸浸时间为1 h,-0.074 mm含量占90%的条件下,进行氰化浸出,金、银浸出率分别达到97.13%和67.56%,分别提高了6.87%和14.80%,取得了良好的工艺指标。

2017 Vol. 25 (5): 122-126 [摘要] ( 1322 ) [HTML 1KB] [ PDF 1034KB] ( 646 )
127 曹俊雅,马梦杰,李平平,李向阳,杨超
进气方向对文丘里微气泡发生器气泡直径的影响

文丘里微气泡发生装置常采用自吸式进气的方式,在工程应用中可能存在微气泡通量不足的问题。采用压缩空气进气,并通过照相法重点考察了错流、逆流和并流3种进气方向对文丘里管微气泡发生器生成气泡直径的影响。结果表明:喉管处液速超过4.72 m/s时所产生的湍流剪切场才能将进入的气泡破碎成~200 μm级别的微气泡;添加3-戊醇能够稳定生成的微气泡,抑制生成的气泡在从文丘里管到测试槽表面逸出过程中的聚并和破碎过程,从而使测试槽中不同位置处气泡直径能保持生成时的微气泡的直径;3种进气方向中,错流进气因气泡进入后更贴近壁面流动,所生成气泡直径最大;而并流进气气泡脱离时间更短,使得生成气泡尺寸最小。在相同条件下,并流进气生成的微气泡比表面积最大,约是错流进气的3倍,最有利于气液传质。

2017 Vol. 25 (5): 127-134 [摘要] ( 1649 ) [HTML 1KB] [ PDF 3782KB] ( 727 )
135 涂玉波,韩培伟,付国燕,魏连启,仉小猛,于博,叶树峰
不同胶凝材料对氰化废渣的固化性能研究

采用胶凝材料固化技术,以不同类型胶凝材料为固化剂,对氰化废渣进行固化处理。结果表明:与硅酸盐水泥(PC)、铝酸盐水泥(AC)和硫铝酸盐水泥(SAC)相比,改性硫氧镁水泥(MOC)固化剂所得固化体的强度性能最优;固化体中CN-的浸出率大小顺序为RAC>RSAC>RPC>RMOC,固化体中CN-的累积浸出分数AC>SAC>PC>MOC;在MOC固化体系中,部分氰化废渣还参与了胶结反应,一方面促进了强度的增长,另一方面阻碍了CN-的浸出。

2017 Vol. 25 (5): 135-139 [摘要] ( 902 ) [HTML 1KB] [ PDF 1136KB] ( 717 )
140 刘倩,杨洪英,佟琳琳
Phanerochaete chrysosporium降解碳质金矿中元素碳高关联度变量的筛选

采用Plackett-Burman设计法对Phanerochaete chrysosporium降解碳质金矿中元素碳的高关联度变量进行筛选。通过前期的单因素试验确定影响真菌降解碳质物的8个变量,分别为愈创木酚浓度、糊精浓度、吐温-80浓度、草酸浓度、过氧化氢浓度、矿浆浓度、真菌浓度和作用时间。通过两水平的Plackett-Burman设计法确定影响真菌降解元素碳的高关联度变量,分别为愈创木酚浓度、草酸浓度和矿浆浓度。愈创木酚是一种诱导剂。低浓度时,愈创木酚通过提高酶活性和诱导一些酶产生,促进元素碳的降解。高浓度时,酶产生和酶活性受抑制,不利于元素碳的降解。草酸通过调节降解体系的pH值影响菌体生长及酶活性。矿浆浓度会影响元素碳和真菌的有效接触面积以及降解体系的剪切力和传质效率。

2017 Vol. 25 (5): 140-144 [摘要] ( 945 ) [HTML 1KB] [ PDF 700KB] ( 4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