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新闻公告
合肥工业大学研发重金属超标实时检测新技术

      2016年7月19日从合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通过研发一种快速无标记的核酸适配体体外筛选方法,实现了对重金属超标的快速实时检测。

      据悉,金属离子超标不仅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导致环境质量恶化,传统的检测成本昂贵且费时费力,难以普及。实现快速实时检测的关键,是识别并结合特定金属离子的 “亲和物质”,但能够特异性结合金属离子的“标准”亲和物质——单克隆抗体非常难以生产,且需要对靶标进行化学标记或者修饰,这一要求对于金属离子和小分子靶标十分困难,且容易改变其结构和性质,导致筛选工作失败。

      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瞿昊,通过使用乳液聚合酶链式反应和荧光激发细胞筛选两项技术,成功研发了以金属离子为特定靶标的核酸适配体高效筛选的革新方法。这一筛选方法可适用于所有金属离子和小分子靶标,将为针对其他离子和小分子靶标的核酸适配体的筛选工作提供非常高效的平台。 7月11日,该项成果论文发表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之一 《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上。据悉,这一成果不仅可以应用在金属污染治理上,同时在生物技术、医疗保健等领域同样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 2016-09-30    浏览: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