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新闻公告
热烈祝贺《黄金科学技术》编委会专家荣获第十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根据《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章程》规定,经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终评,决定授予徐春春等15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并颁发证书、奖章、奖金。
      其中,徐春春、胡东风、程爱国、徐军祥、梁金强、王立全、施和生、王先广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奖;邓军、万渝生、胡素云、许强 、郑建平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柳广弟、牛树银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黄金科学技术》编委会副主任邓军教授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黄金科学技术论坛”组委会委员牛树银教授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至今已评选16次,有三十多人在获奖后当选了两院院士。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已成为我国地质行业的最高荣誉,是激发地质科技人员、推动地质科技创新的重要激励平台,是推动地质工作、提高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




获奖者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信息:

      邓军,男,1958年1月出生,教授,中共党员。1982年、1989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力学专业,1992年毕业于中国地质科学院,获构造地质学(含地质力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年至今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作,现任博士生导师。



      


      主要成就:
      1. 发现胶东金矿产于古陆边缘与复杂造山带叠加域,揭示巨量金主体来源于再循环的基底地壳,证实拆沉作用诱发深源流体交代富集地幔、幔源热流上涌是成矿深部动力机制,查明拆离断层系剪压—剪张递进变形触发流体相分离和围岩硫化反应导致金连续成矿,提出“胶东型”金矿床新类型及成矿模式。
      2. 针对中国大陆多期构造演化与复合成矿的系统研究,发现复合造山是复合成矿作用的驱动机制,揭示构造转换带复合于岛弧带或裂谷带之上诱发成矿元素多幕式富集是复合成矿系统发育的重要机理,创新性提出“复合成矿系统”理论 。
      3. 运用提出的“胶东型”金矿成矿理论和“复合成矿系统”理论,创新预测理论与勘查模型,圈定成矿区带和找矿靶区,指导找矿取得重大突破。
出版第一作者专著4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R1、2R2、R7)、省部级一等奖4项(4R1)等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牛树银,1952年4月出生,教授,中共党员。197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地质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79年至今,河北地质大学(原河北地质学院)任教,长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业绩突出。


      主要成就:
      1. 自主创新性提出“幔枝构造成矿理论”,首次明确提出金、银等成矿物质主要来自地球的核—幔源(地球深部),通过地幔热柱多级演化,呈反重力作用向上迁移至地壳浅部。
      2. 建立了幔枝构造典型矿床系列成矿模式,在张宣、冀东、太行山等地区攻深找盲预测中效果显著,并在多省份得到了很好地应用推广。
      3. 所率领和建设的资源勘查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相关的实验(实践)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其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出版专著17部,发表论文120余篇。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R1)、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2R1)、二等奖3项(R3、R4、R6)、三等奖9项(7R1、2R2)等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


发布日期: 2019-11-21    浏览: 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