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QQ群聊

img

官方微信

高级检索
出版道德规范

  • 《黄金科学技术》出版道德规范
          《黄金科学技术》杂志始终坚持“报道科技进展、推动学术交流、服务产业发展”的办刊宗旨,由我国黄金及稀贵金属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组成编委会,保证了《黄金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学术水平。《黄金科学技术》遵循国际出版机构及国内出版道德相关机构的学术出版道德规范,杜绝一稿多投、抄袭、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保证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黄金科学技术》杂志(包括印刷版和电子版,以下同)及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包括文章、图片、照片、图表、版面设计、栏目名称、目录分类等,其著作权、商标权、出版权等相关权利归著作权人或相应权利人所有,均受中国法律及中国加入的国际公约保护。
    作者职责
    (1)作者投稿须为原创作品,投稿内容从未以任何形式发表过,禁止一稿多发;无抄袭和剽窃,引用观点应清楚注明参考文献信息;文中数据真实可靠、无欺骗性,严格杜绝伪造、篡改或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2)论文中不得涉及国家机密和机构商业秘密。
    (3)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所有论文署名作者应事先审阅并同意署名发表论文,并对论文内容负有知情同意的责任;论文起草人必须事先征求署名作者对论文全文的意见并征得其署名同意。论文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必须对论文有实质性学术贡献,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在论文上署名。论文投稿后不得随意变更作者署名,对于后期帮助论文修改完善的人员以及其他参与研究辅助工作但不宜列为作者的人员,应在致谢中列出。
    (4)不准由“第三方”代写、代投或代修改论文,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写服务。科技工作者应学习、掌握学术期刊投稿程序,亲自完成提交论文、回应评审意见的全过程,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投服务。论文作者委托“第三方”进行论文语言润色,应基于作者完成的论文原稿,且仅限于对语言表达方式的完善,坚决抵制以语言润色的名义修改论文的实质内容。
    (5)获得基金资助的论文成果应在原稿中写明资助信息,所列资助项目应与论文研究方向相符,不得虚列不相关资助项目。
    (6)自觉维护评审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得干扰评审程序。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如需推荐同行评审人,应确保所提供的评审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真实可靠,坚决抵制同行评审环节的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以及干扰评审程序等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审稿人职责
    (1)对论文的评价应客观公正,对论文学术水平以及是否达到公开发表标准给出明确意见,避免敷衍或提供模棱两可的评阅意见。
    (2)尊重不同学术观点的存在,不发表无礼、贬低或有失客观的评语。发现论文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应如实向编辑部反馈。
    (3)如对评议对象或有关研究方向不熟悉,应如实告知编辑部;对于存在利益冲突或共惠等有碍做出客观评价的论文,应主动回避审稿并告知编辑部。
    (4)如受邀进行论文评审,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审,如因客观因素造成拖延,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编辑人员规范
    (1)编辑有责任确保审稿过程的公正,减少偏倚;保证及时安排稿件同行评审和出版,对于有重要发现的论文应确保发表的时效性。
    (2)保证期刊准时按期出版;报道内容新颖、真实可靠,优先发表学科前沿及热点研究成果。
    (3)对所有来稿开展学术不端检测。杜绝虚假、抄袭、重复发表、第三方代投代发稿件、稿件不合理署名等学术不端论文的发表。
    (4)建立并定期维护审稿专家数据库,编辑送审稿件时,遴选无利益冲突且合适的审稿人对稿件内容进行评审,客观监督审稿人的评审表现,详细记录外审专家的审稿速度和审稿质量。
    (5)及时向作者反馈专家评审意见;支持学术讨论,协调作者与审稿人之间的交流;在“盲审”的评审原则下,有义务对审稿人信息进行保密;对于无礼或诽谤性的评阅意见不予采用。
    (6)根据论文的重要性、原创性、清晰度及与期刊的关联度,编辑有拒绝和接受论文的权力;允许作者对审稿决定提出申诉。


发布日期:2018-06-28 浏览: 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