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新会,陈彩华,赵天心,张科利,陈力子,刘爽 %T 西秦岭寨上金矿原生晕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预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黄金科学技术 %R %P 7-15 %V 20 %N 4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9823.shtml} %8 2012-08-28 %X

从单孔岩芯岩石原生晕异常、矿脉中元素横向变化、元素垂向变化、不同标高地球化学参数变化和矿脉中元素走向变化等方面对寨上矿区的原生晕异常进行评价,并对76线剖面和9-1号矿体深部及外围进行成矿预测。单孔岩石原生晕分析认为,当Au的原生晕值>100×10-9时,对应的样品Au品位>0.5×10-6。对76线剖面岩石地球化学进行分析,大致分出3组异常组合,每组异常组合由不完整的前缘晕、近矿晕和尾晕组成,据此进行深部成矿预测。对76线不同标高岩石原生晕进行分析,得出2 520、2 440 m标高Au元素平均值最高,矿化最强。对9-1号矿脉原生晕异常进行分析,近矿元素在2 430~2 700 m标高之间形成富集区。按照元素分布规律,预测9-1号矿体深部仍有5个预测靶区。在垂向上,寨上金矿显示了成矿的多阶段性以及分段富集规律,预示着深部找矿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