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杜涛,张殿龙,陈美君 %T 山东埠上金矿石英成因矿物学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黄金科学技术 %R %P 43-49 %V 20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9744.shtml} %8 2012-04-28 %X

石英是金矿床中最发育的脉石矿物,贯穿于整个成矿作用过程,是主要的载金矿物之一。除原岩残留的石英之外,在矿化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次生石英。因此,在金矿找矿评价中对石英的矿物标型特征进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对埠上金矿床中石英的产出特征、杂质元素、晶胞参数、热发光及红外光谱特征进行系统的研究,得出含金性好的石英与细粒浸染状黄铁矿及绢云母密切共生,呈细粒他形、烟灰色,破碎现象明显;杂质元素K、Na、Au、Cu、Pb和Zn含量较高;石英晶胞参数a0值较大,c0/a0较小;天然热发光曲线峰型复杂多样,峰值高,积分强度大;红外光谱的3 400 cm-1与2 350 cm-1吸收峰强度大,DH2O>1,同时DCO2最大,上述特征可为本区石英脉中找金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