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复新,张万业,李建华,袁旭东 %T 陕西凤县温江寺锑—金矿床地质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P 12-15 %V 18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9668.shtml} %8 2010-10-28 %X

秦岭造山带三叠系中的微细浸染型金矿多年来未得到突破,陕西凤县温江寺金矿的发现给本区微细浸染型金矿找矿带来契机,研究区该金矿带已控制长约10 km,温江寺金矿赋存在下三叠统任家沟组粉砂细砂岩—粉砂质泥板岩—碳质泥板岩—碳质泥灰岩—薄层灰岩薄互层中,沉积成岩黄铁矿莓球含As 0.5%。早燕山期斑状斜长花岗岩脉顺层侵入该含矿沉积层中,为成矿带入Mo-Bi-Te 相关组分。晚期递进性韧—脆性剪切带的改造,容矿沉积岩在多期、多阶段活动下表现为片理化(近EW 向)和破碎控矿构造带(近EW-NE 向交会),构造带中花岗岩脉形成蚀变岩石,产生的含矿热液形成扁豆体—透镜体状及脉状矿体,就位于控矿韧—脆性构造带中。热液成矿具有多期、多阶段作用特征,矿化具有自形、半自形微细浸染结构构造特征,载金矿物为含砷黄铁矿、毒砂和硅化石英,含少量辉锑矿,显示Au-As-Hg-Sb 地球化学组合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