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可凡,刘科伟,郭腾飞 %T 基于声发射的倾斜软硬互层岩石破坏特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2.06.126 %P 923-934 %V 30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937.shtml} %8 2022-12-31 %X

为研究深部矿井中常见的软硬互层岩石的破坏特性,结合声发射技术对红砂岩和混凝土组合的软硬互层岩石试样进行了单轴压缩试验。对单轴压缩试验现象和数据进行分析,对试样的破坏模式进行了分类,给出了软硬互层岩石峰值抗压强度随软层倾角变化的N型曲线。对声发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软层倾角大小对软硬互层岩石的稳定性有显著影响;(2)软硬互层岩石软层倾角增大时,更容易诱导裂纹密集生成从而导致失稳破坏;(3)软硬互层岩石发生失稳扩展的频次随着倾角的增加呈现先增加后减少再增加的规律;(4)随着倾角的增大,剪切裂纹占比呈现先增加后降低再增加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