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聂祖明,田俊华,吴忠仙,韩培伟,闫敬民,叶树峰 %T 吸附法去除水中氰化物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2.05.056 %P 797-808 %V 30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927.shtml} %8 2022-10-31 %X

含氰废水中的氰化物是一种剧毒物质,其泄漏会造成水体和土壤污染,损害人体健康。吸附法因具有简单、高效和经济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含氰废水的处理。综述了水处理领域应用较为广泛的氰化物吸附材料,主要包括炭质吸附材料、矿物材料、树脂材料和新型微纳米材料等,并比较了不同吸附材料处理含氰废水的优缺点。同时,对不同吸附剂吸附氰化物的性能和机理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吸附剂对氰化物的吸附过程大多符合拟二级动力学,氰化物吸附速率主要受化学吸附机理的控制。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进一步开发选择性高、吸附容量大、解吸系数小、可循环使用、易于回收且无二次污染的新型吸附材料。研究结果可为氰化物吸附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