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徐先锋,邢鹏飞,王岁红,汪泳 %T 基于博弈论G1-EW-TOPSIS法的岩体质量评价和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2.05.148 %P 704-712 %V 30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918.shtml} %8 2022-10-31 %X

岩体质量的合理评价对矿山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岩体质量评价条件复杂、具有模糊性的特点,选取5个代表性参数作为评价指标,提出了一种基于博弈论G1-EW-TOPSIS法的岩体质量评价模型,并将该模型应用于内蒙古某银多金属矿。为验证该模型的有效性,首先对该矿山首采中段进行现场调查,确定5个测点,然后基于博弈论的思想,将G1法计算的主观权重 ω1 和EW法计算的客观权重 ω2 优化组合,得到最终的综合权重 ω,最后利用TOPSIS法计算各测点的相对贴近度来判断岩体质量等级。结果表明:该矿山首采中段岩体质量评价等级主要为Ⅲ级和Ⅳ级,岩体质量较差,需要加强支护。计算结果与工程现场5个测点完全吻合,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为岩体质量评价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