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许礼刚,袁梦洁,詹庆武 %T 基于CiteSpace的资源型产业研究知识图谱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2.04.010 %P 641-650 %V 30 %N 4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913.shtml} %8 2022-08-31 %X

资源型产业发展为推进国家经济增长和工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深入了解资源型产业的研究情况,以CNKI数据库为数据源,搜集2000—2020年关于资源型产业的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利用CiteSpace软件从发文作者与研究机构分布、关键词共现网络和时区图谱等方面,绘制知识图谱,进行可视化分析。研究发现:资源型产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愈加丰富,但研究群体间联系合作较少,且现有的合作研究主要集中在所处地域资源富集和具有学科优势的研究机构及学者;资源型产业领域的研究热点可概括为产业发展、资源型城市、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产业链和产业集聚等方面;针对资源型产业领域未来可从资源型产业相关理论研究、创新发展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深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