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宇,魏俊浩,石文杰,李国猛,周新琪,毛国正,刘成林 %T 藏南康马县布主金(锑)矿土壤地球化学异常信息提取及成矿预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2.01.223 %P 1-18 %V 30 %N 1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854.shtml} %8 2022-02-28 %X

康马地区处于特提斯喜马拉雅构造域东段,是青藏高原具特色和重要的金(锑)成矿带。布主金(锑)矿处于EW向断裂与SN向断裂交会部位的康马地区,成矿地质条件良好。为解决布主地区的找矿问题,本文以藏南康马县布主金(锑)矿1∶1万土壤地球化学测量为研究对象,运用元素的变化系数及富集离散特征对研究区土壤地球化学测量的8种微量元素进行统计分析,论述了8种微量元素的成矿潜力,得出Au、Ag、As、Sb和Pb这5种微量元素具有较大的成矿潜力,并采用聚类分析、相关分析和因子分析研究元素组合规律,共划分了3组元素组合(Au-Ag-As-Sb组合、Pb-Zn组合和Hg-Cu组合)。应用平均值±3倍标准差的方法研究地球化学异常并确定其异常下限,结合衬度异常圈定法圈定了与Au元素相关性较好的主要元素综合异常7处(HS-1~HS-7),并结合区域成矿地质背景和研究区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圈定了有利找矿靶区2处。经野外地质调查发现,靶区1发现褐铁矿化石英脉,局部发生强烈褐铁矿化,为下一步重点找矿地段,显示了土壤地球化学在本区找矿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