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奇,岑佑华,刘东锐,罗卫兵,徐喜 %T 基于静态沉降试验的全尾砂浓密技术参数预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1.02.172 %P 266-274 %V 29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88.shtml} %8 2021-04-30 %X

为了研究全尾砂浆浓密技术参数与尾砂物理性质之间的定量关系,对9个金属矿山的全尾砂进行了静态沉降试验。首先测定了这9个金属矿山全尾砂的粒径组成和密度大小,然后对这9个金属矿山的全尾砂分别进行了絮凝沉降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料浆的底流浓度和沉降试验所需絮凝剂用量仅与尾砂的粒径有关,而与尾砂的密度无关,尾砂粒径越粗,底流浓度越高,试验所需絮凝剂用量就越少;单位面积尾砂通过量与尾砂粒径和密度均有关系,尾砂粒径和密度越大,固体通量越大;进一步回归分析得到了全尾砂粒径组成和密度大小与底流浓度、固体通量的关系方程。将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预测值与试验值相差很小,证明本研究推导的关系方程方便可行,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