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学斌,高山,过江,叶永飞 %T 地震动荷载下深埋巷道压力拱高度响应规律的数值模拟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1.02.148 %P 226-235 %V 29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84.shtml} %8 2021-04-30 %X

为了揭示深埋直墙拱形巷道压力拱高度在单向水平地震动荷载下的响应规律,基于FLAC3D数值模拟和经典弹塑性理论,研究了围岩级别、巷道埋深、地震动荷载强度和地震动荷载作用时间对拱顶竖直方向上的围岩压力拱高度的影响规律。根据数值模拟结论,建立围岩压力拱的多元回归预测模型,并通过对比分析验证了结论的正确性。建立了压力拱高度与围岩级别、巷道埋深、地震动荷载强度和地震动荷载作用时间的相应关系式。研究结果表明,各因素影响程度大小排序为:围岩等级>动荷载强度>动荷载作用时间>巷道埋深。研究成果可为深埋巷道施工和抗震支护设计提供一定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