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猛, 史秀志, 张舒 %T 面向产能优化的地下金属矿山安全保障条件评价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5.052 %P 753-760 %V 28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39.shtml} %8 2020-10-31 %X

随着我国对矿产资源的大量开采,很多矿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产能与安全问题,矿山安全保障条件的优化与产能目标的科学合理制定显得尤为重要。以矿山的产能优化为目标,建立了与产能相关的地下金属矿山安全保障研究与评价模型,并综合利用熵权—层次分析法、事故树和LEC法的计算特点,进行了计算过程的设计与论证。以国内某地下铅锌矿为例,依次进行了现有产能下的安全保障现状的评分计算与评价、当前安全保障条件下不同产能目标的完成能力评价与结果验证以及未来3年矿山最佳产能目标的制定等方面的研究,证明该评价方案能够为矿山产能优化和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提供有效依据和有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