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善飞, 王康, 马凤山, 卢蓉 %T 三山岛金矿“三下”开采工艺优化与灾害防治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5.117 %P 734-742 %V 28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37.shtml} %8 2020-10-31 %X

以“三下”开采矿山的工艺技术与灾害防控措施优化为目的,通过数值模拟的方法对三山岛金矿“三下”开采案例进行剖析,采用调查、模拟和监测等方法分析了“三下”矿山矿床的开采技术条件,结合充填法开采的相关参数分析“三下”开采对地表的影响。针对护顶矿柱与开采顺序进行分析,通过对比不同开采顺序方案的效果选取最优顺序方案。结果表明:房柱交替开采方法按隔二采一的开采方案进行开采对于矿山更为安全有效,房柱交替上升式充填采矿法使得矿石损失率由13%降为4%。结合分析结果,针对断层和地表水体等因素制定了严密的开采方案与防控措施,并对矿区地表进行沉降岩移监测,确保“三下”开采的安全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