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玉民, 王成龙, 李晓飞, 蒋翔, 赵兴东 %T 焦家金矿深部复杂构造下高应力岩体树脂锚索联合支护技术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5.132 %P 727-733 %V 28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36.shtml} %8 2020-10-31 %X

焦家金矿深部-750 m中段一分巷采场采用上向水平分层充填采矿法,因顶板层状节理发育且节理构造交错分布,导致顶板产生楔形体冒落与层裂破坏,采用传统的锚杆支护难以实现岩体稳定性控制的要求。通过现场工程地质调查和岩石力学试验,确定岩体质量等级为Ⅳ级。运用稳定性图表法,结合矿山实际情况,选择树脂锚索+金属网+喷射混凝土联合支护系统,从理论上计算了合理的树脂锚索支护结构参数。在-750 m中段进行工业试验,结果表明:采用树脂锚索联合支护系统后,岩体的稳定性得到显著提高,通过现场位移监测,进一步验证树脂锚索联合支护系统安全、可靠且有效,为深部复杂构造下开采矿体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并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