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雷, 郭利杰, 李文臣 %T 基于铜镍冶炼渣制备充填胶凝材料试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5.106 %P 669-677 %V 28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31.shtml} %8 2020-10-31 %X

为研究铜镍冶炼渣制备充填材料实现大规模消纳利用的可行性,将冶炼渣粉磨至不同的细度,开展了基于不同粉磨时间、冶炼渣掺量及激发剂掺量条件下的正交试验,制备充填试件,研究各因素对充填体单轴抗压强度的影响规律,并采用SEM图谱对其水化产物进行分析。研究表明:采用铜镍冶炼渣制备充填胶凝材料的最佳粉磨时间为50 min,对应的D(0.1)、D(0.5)和D(0.9)分别为4 μm、29 μm和120 μm。铜镍冶炼渣在水泥—戈壁集料体系中能够发生火山灰反应,对胶结充填体后期强度有一定的提升作用。通过分析SEM图谱进一步发现,铜镍冶炼渣的掺入能够促进体系后期钙矾石和水化硅酸钙(C-S-H)的生成。正交试验结果表明:铜镍冶炼渣—水泥比例为2∶8,激发剂掺量为4%,胶结充填体单轴抗压强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