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婷婷, 智士伟, 郭利杰, 武震林, 韩俊南 %T 铜镍冶炼渣的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5.111 %P 637-645 %V 28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28.shtml} %8 2020-10-31 %X

对铜镍渣进行二次综合利用,实现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制和利用是亟需解决的难题。本文介绍了铜镍渣的化学和其矿物成分,系统概述了利用铜镍渣进行有价金属回收,铜镍渣用于制备CaO-MgO-Al2O3-SiO2系微晶玻璃,以及以铜镍渣为主要原料制备矿井充填胶凝材料、高强度的复合胶凝材料和作为集料制备混凝土的相关研究进展。相比物理浮选法和化学高温还原回收提取有价金属,采用化学法溶液浸出处理铜镍渣能够综合回收有价元素,实现梯级利用。铜镍渣经除铁后其中的少量铁化合物可替代微晶玻璃中的成核剂,利用铜镍渣除铁后的二次渣制备微晶玻璃可大大提高工业铜镍废渣的利用率。结合混凝土相关新技术指出,解决铜镍渣应用过程中比重大、活性低的问题,是实现将铜镍渣应用于建筑工程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