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利杰, 张雷, 李文臣 %T 有色冶金渣制备胶凝材料研究现状与展望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5.128 %P 621-636 %V 28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727.shtml} %8 2020-10-31 %X

有色冶金渣是有色金属冶炼的副产品,利用有色冶金渣制备可替代水泥的胶凝材料,是实现有色冶金固废大宗量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从有色冶金渣成分与结构特征、潜在的胶凝活性及其评价、活性激发方法、胶凝材料制备工艺和胶结体性能5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国内外有关有色冶金渣制备胶凝材料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目前有色冶金渣制备胶凝材料以试验研究阶段为主,大规模工业化应用案例较少,究其根本原因是尚未彻底突破有色冶金渣低活性有效激发的瓶颈难题。基于此研究,提出了从源头改变有色冶金渣结构,是破解大宗固废规模化利用的关键,讨论了其制备胶凝材料过程中应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阐明了未来应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加快拓展有色冶金渣胶凝材料制备技术的工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