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振, 宁生元, 徐增田 %T 胶东玲珑九曲金矿床载金黄铁矿矿物学特征及其深部找矿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3.073 %P 328-336 %V 28 %N 3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95.shtml} %8 2020-06-30 %X

九曲矿床位于胶东玲珑金矿田东部,属于典型的“石英脉型”金矿床。黄铁矿作为该矿床中主要的载金矿物和成矿期的贯通性矿物,其矿物学特征对该区矿床成因和找矿预测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研究不同成矿阶段的黄铁矿矿相学发现:九曲金矿床中细粒状、破碎状和裂纹状黄铁矿对金富集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黄铁矿中的自然金主要有晶隙金、裂隙金和包体金3种类型;浅黄色、暗黄色或黄色黄铁矿中金含量较高。不同成矿阶段的黄铁矿微区地球化学特征研究显示:黄铁矿主量元素总体表现为富铁贫硫特征,含矿流体在上升过程中硫逸度逐渐降低;第一、四阶段的微量元素总量小于第二、三主成矿阶段,指示成矿热液的温度由早期阶段到主成矿阶段总体有降低的趋势。黄铁矿复杂聚形、颜色变化、黄铁矿中脆性和塑性变形特征均可作为找矿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