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锐,吴娥,吴林 %T 海拔高度对矿井巷道火灾烟气蔓延规律的影响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2.165 %P 293-300 %V 28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90.shtml} %8 2020-04-30 %X

矿井火灾已成为矿山安全生产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尤其高原地区受制于复杂的环境因素,火灾时期的抢险救灾成为难题,因此研究海拔高度对火灾烟气传播规律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采用火灾数值模拟软件FDS,对5种不同海拔高度(0,1 000,2 000,3 000,4 000 m)下矿井巷道火灾进行动态模拟,通过观察烟气扩散和动态升温过程,分析不同海拔高度下烟气扩散和温度分布规律,并对比不同海拔高度下矿井巷道内温度、烟气行为(CO浓度)和能见度等参数的变化情况,据此分析海拔高度对矿井火灾时期人员安全疏散的影响。结果表明:火灾烟气蔓延速率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减小,且高海拔地区减小幅度更大;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火灾蔓延过程中产生的顶峰温度和CO浓度值均减小,且能见度增强,对人体产生的危害也相应减小。总体来说,当海拔相对较高的矿井发生火灾时,相较于正常海拔地区,安全疏散时间延长,安全疏散距离缩短,更有利于人员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