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洲,左宇军 %T 戈塘金矿房柱法开采围岩稳定性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2.131 %P 271-277 %V 28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87.shtml} %8 2020-04-30 %X

戈塘金矿矿体厚度变化较大,地质条件复杂。为科学设计井下采场参数,分析采空区顶板的破坏机理及矿柱的承载机理,指导矿山安全生产,以戈塘金矿为研究对象,设计了采场参数,分析了采场围岩稳定性。通过理论计算,采用房柱法开采时,推荐矿柱尺寸为3 m×3 m,矿房跨度不超过10 m;利用有限元软件Phase2对留设不同宽高比的矿柱时采场围岩的稳定性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结果显示:矿柱内部出现应力集中,采空区顶底板、岩帮为应力降低区域;随着矿柱宽高比的增大,采空区边界附近的应力水平和位移降低,矿柱内应力集中得到缓解,变形量降低。综合分析认为,矿柱宽高比对采场围岩稳定性有一定影响,保持矿柱宽高比约为0.500,可以较好地维持采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