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邓红卫,张维友,虞松涛,高宇旭 %T 基于变权联系云的采空区稳定性二维评价模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20.01.052 %P 32-41 %V 28 %N 1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67.shtml} %8 2020-02-29 %X

针对采空区稳定性评价具有模糊性、随机性以及评价指标等级呈有限区间正态分布等问题,考虑评价指标值突变对评价指标权重的影响,提出了基于变权联系云的采空区稳定性二维评价模型。首先选取12个评价指标构建采空区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各指标联系云图反映其实际分布情况;然后利用博弈论和变权理论得到变权权重;最后计算采空区各评价指标对应等级的确定度和采空区的综合确定度,并根据最大隶属度原则确定采空区稳定性等级。为解决指标等级归属不一致的问题,引入模糊熵作为第二维评价系统,以表征采空区稳定性的复杂度。结果表明:变权联系云模型评价结果与实例应用结果一致,验证了该模型的可行性与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