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雄辉 %T 陇南紫金难处理金精矿工艺矿物学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9.06.950 %P 950-956 %V 27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54.shtml} %8 2019-12-31 %X

采用多元素分析、X射线衍射、矿物解离度分析和电镜扫描等方法,开展陇南紫金金精矿的工艺矿物学研究,深入分析矿物组分、各物相赋存状态以及金的伴生规律。研究结果表明:该金精矿S和As质量分数分别为42.12%和2.31%,硫化物包裹金占比为56.19%,属于硫化物包裹难处理金矿;金矿物粒度为1~10 μm,以银金矿为主,并含有少量的自然金;金矿物的单体解离度为30%,未解离的金矿物均与黄铁矿连生,呈半包裹半裸露状或完全被包裹状。基于金矿物的单体解离度随着矿物粒度减小而增大的特性,可通过超细磨的方法,增加金与浸金试剂的接触,为提高金的回收率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