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记周,燕洲泉,徐磊,李侃,李元茂,郑耀文,王怀涛,王玉玺 %T 新疆大红柳滩地区伟晶岩型锂铍资源潜力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9.06.802 %P 802-815 %V 27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40.shtml} %8 2019-12-31 %X

近年来新疆西昆仑地区锂铍等稀有金属矿产的找矿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已发现多处具有大型—超大型找矿前景的锂铍等稀有金属矿床(点),有望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锂铍矿产资源基地。新疆大红柳滩地区锂铍矿床以伟晶岩型为主,多个伟晶岩型锂铍矿床正在开展调查评价项目,取得较好的找矿成果,显示出巨大的锂铍资源潜力。因此,在研究区开展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有利于了解研究区内的锂铍资源量,为下一步锂铍矿系统查证工作提供依据。在系统收集资料和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大红柳滩地区伟晶岩型锂等稀有金属矿成矿规律的综合研究,选取阿克塔斯稀有金属矿床为典型矿床,将典型矿床单位体积内锂铍矿产资源平均含量的估计值,外推到预测区的体积范围内,估计预测区内的锂铍矿产资源量。进而在大红柳滩地区圈定出35个伟晶岩型锂等稀有金属矿最小预测区,其中A类5个、B类8个、C类22个。在新疆大红柳滩一带预测350 m以浅Li2O资源总量为913.61×106 t,BeO资源总量为27.18×106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