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贺鹏, 胡洁, 段朝阳, 邓攀, 钟志刚, 张永兵 %T 甘肃洛坝铅锌矿选矿流程考察与优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9.05.696 %P 696-703 %V 27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627.shtml} %8 2019-10-31 %X

我国铅锌矿产资源丰富,但其自然禀赋差且矿物组成复杂,导致其综合回收利用难度大。甘肃洛坝铅锌矿是一座含铅锌且伴生有少量银、硫的泥岩—细碎屑岩型铅锌矿床,因其矿石性质复杂,较早期形成的矿石性质发生明显变化,导致铅锌分选指标及精矿质量下降。为解决现有选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寻找适宜的改进措施和方法,以提高铅锌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在研究矿石性质的基础上开展了详细的工艺流程考察。研究结果表明:矿石中碳质、硅质等脉石矿物含量升高,碎磨过程易于泥化,且吸附性能和可浮性好,这些是影响铅锌分选指标的主要因素;通过优化碎磨工艺参数,减少了碳质、硅质等脉石矿物的泥化程度;在浮选工艺中添加适宜抑制剂,并采用高选择性的铅、锌矿物捕收剂,可显著提高铅、锌精矿品位和质量,大幅提高铅、锌回收率,从而实现该复杂含碳低品位铅锌资源的高效综合回收,并为同类矿产资源的选矿回收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