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江科,康瑞海,姚中亮,彭亮 %T 全尾砂最佳絮凝沉降浓度及调控方式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9.03.440 %P 440-448 %V 27 %N 3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599.shtml} %8 2019-06-30 %X

针对新疆某铜矿充填溢流跑浑现象严重、充填尾砂利用率低等问题,对影响尾砂沉降速度的主要因素进行了研究,包括尾砂粒级组成、表面形状和进砂浓度等。通过试验探究了进砂质量浓度分别为10%、15%和20%条件下尾砂沉降高度(H)与时间(T)之间的拟合关系式,其相关系数(R 2)均大于0.975,推导出最有利于该铜矿尾砂沉降的进砂浓度值为16%~17%。通过对比进砂浓度为16.5%条件下沉降试验实测值与预测值,证明该方法能够较好地预测尾砂的最佳沉降进砂浓度值。试验研究及分析为现场生产提供了实际指导,通过增加进砂浓度调节设施,并将各设施的相关参数在充填站控制系统中进行数据联锁,使进砂浓度始终保持在16%~17%之间,絮凝剂的添加量与进砂量匹配并维持在最佳添加量范围内,实现了砂仓顶溢流水澄清,提高了充填尾砂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