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沅江,史志华 %T 砂卵石土的剪切流变特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9.03.378 %P 378-384 %V 27 %N 3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592.shtml} %8 2019-06-30 %X

应用RYL-600岩石剪切流变仪对长沙市某边坡砂卵石土试样进行剪切流变试验,分析砂卵石土的剪切流变特性。试验表明正应力越高时,能够引起砂卵石土试件发生剪切流变破坏的剪切应力也随之增高。砂卵石土剪切流变在低于长期抗剪切强度的应力作用下,表现出黏弹特性;在高于长期强度的应力作用下,表现出黏弹塑性。应用五元黏弹性模型与VR黏塑性模型串联得到的黏弹塑性模型对砂卵石土全程流变曲线进行模拟,将拟合结果与试验数据进行分析比较,验证了新模型具有正确性和合理性,这对砂卵石土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