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启月,赵新浩,魏新傲,郑静,张建秋 %T 大断面隧道轮廓控制爆破技术研究与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9.03.350 %P 350-357 %V 27 %N 3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589.shtml} %8 2019-06-30 %X

预留光面爆破层全断面一次爆破技术和导爆索三角形搭接起爆周边孔技术是控制大断面隧道轮廓成形效果的有效手段。介绍并对比研究了这2种爆破模式,给出相应的工程应用条件;分析了预留光面爆破层全断面一次爆破技术优势,给出预留光爆层爆破参数计算公式;分析了导爆索三角形搭接传爆机制,对传爆时间进行理论计算,结果显示该搭接方式可以在5 ms内将起爆信号传至整个爆破网路、相邻炮孔最大起爆时差小于1 ms。以东天山隧道工程为背景,对2种爆破模式进行现场试验,结果表明2种模式均可有效控制开挖断面轮廓,提高炮孔痕迹率,降低超挖量。2种模式的适用条件分别为:Ⅳ级围岩较好情况下及Ⅲ级围岩以上可应用预留光面爆破层全断面一次爆破技术,Ⅳ级围岩较差情况下乃至Ⅴ级围岩可应用导爆索三角形搭接起爆周边孔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