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万串串,陈国良,周高明,于世波,解联库,唐细卓 %T 基于不同岩体稳固级别的地下采场结构参数优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8.06.761 %P 761-770 %V 26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548.shtml} %8 2018-12-31 %X

采场结构参数是矿山采矿方法的关键要素,对采矿生产能力、生产周期、排产计划和作业安全等后续问题起决定作用。以西藏某矿山为例,在采矿方法研究的基础上,首先通过工程地质调查、钻孔岩芯编录等工作获取节理裂隙等基础参数,以RMR岩体质量评价方法为指导,借助3Dmine地质建模软件实现了岩体质量的三维可视化评价。然后综合运用Barton跨度经验公式、Lang B.临界跨度和Wang J.神经网络跨度综合图表法,并结合采矿方法的需求初步确定了采场极限跨度。再利用Mathews稳定图法进行暴露面积的校核,最终确定了该矿地下采矿二期范围内不同岩体稳固级别的采场结构参数。通过系统说明采场结构参数优化的具体方法及计算步骤,为其他矿山开展此类工作提供技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