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肖风利,曾庆栋,马凤山,王昭坤,孙之夫,孙宗峰 %T 胶东西北部重要金成矿断裂带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8.04.396 %P 396-405 %V 26 %N 4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505.shtml} %8 2018-10-10 %X

胶东地区已累计探明金资源储量超过4 500t,成为世界级重要的金矿集区之一。该地区发育蚀变岩型、石英脉型和层间破碎带型金矿,受区域主干断裂、次级断裂及盆地边滑动断裂的控制,其中蚀变岩型金矿是区内最重要的金矿类型。胶东西北部已发现的超大型金矿均受胶西北三山岛、焦家和招平3条主干断裂的控制,3条主干断裂控制的金矿资源量已超过3 300t。这3条主干断裂阶段活动明显:早阶段发生韧性剪切变形作用,形成韧性剪切带,由糜棱岩和糜棱岩化岩石组成;中阶段发生脆性变形作用,形成碎裂岩(化)带;晚阶段为挤压变形,形成断层泥。金矿成矿与中期脆性变形密切相关,金矿化赋存于主干断裂带中碎裂(角砾)岩带发育部位。研究表明,3条主干断裂深部仍具有巨大的找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