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诗鹏, 殷传印, 胡挺, 邱天 %T 焦家断裂带深部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8.02.153 %P 153-159 %V 26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474.shtml} %8 2018-04-30 %X

焦家断裂带位于龙(口)莱(州)断裂带的南段,为胶西北地区三大著名的金成矿带之一,分布有新城、焦家、寺庄和马塘等多个大中型金矿。为研究焦家断裂带深部水化学特征及其变化规律,选取了焦家断裂带上多个矿区的抽水试验孔的深部地下水水样13个,对这13个水样进行常规阴阳离子含量统计分析,并对焦家断裂带走向和倾向上深部地下水水化学变化规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焦家断裂带深部地下水水化学类型以Cl-Na型和Cl·HCO3-Ca·Na型为主,矿化度(TDS)在0.77~9.66 g/L之间,多数为微咸水和咸水,部分为淡水。焦家断裂带深部地下水的强酸大于弱酸。TDS与Cl-存在显著的线性正相关关系,与Na+、Mg2+之间存在较好的正相关关系,而与HCO3-、SO42-、Ca2+之间的相关关系不明显。对比分析表明,在焦家断裂带走向上,由南至北,Cl-、Ca2+含量和矿化度基本呈上升趋势。在焦家断裂带倾向上,由东至西,由浅部至深部,Cl-含量和矿化度呈上升趋势,且下盘含水层的Cl-浓度随深度变化较上盘含水层Cl-浓度随深度变化快。该研究成果为区域内深部地下水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