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亚静,杨洪英*,佟琳琳,金哲男 %T 含砷矿石细菌氧化液除砷实验及砷钙渣稳定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8.01.124 %P 124-129 %V 26 %N 1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471.shtml} %8 2018-02-28 %X

以甘肃某金矿经细菌氧化提金后产生的高砷、高铁强酸性细菌氧化液为研究对象,并选择CaO作为沉淀剂进行中和除砷实验,考察pH值、温度、搅拌速度和反应时间等对中和除砷的影响,通过单因素实验确定最佳除砷条件,并探究在模拟自然环境下各因素对砷钙渣稳定性的影响。除砷实验结果表明:在pH=4~5、搅拌速度适宜及常温下反应25 min时,除砷率可达99.99%,实现了废水净化;砷钙渣定量分析结果表明:渣中As、Fe质量分数分别为4.04%和19.79%;模拟自然环境下砷钙渣稳定性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当环境pH≤1时,砷钙渣中的砷被溶出了5 mg/L,超过工业废水排放标准。通过试验发现,选择CaO作为沉淀剂对细菌氧化液进行中和除砷,可以实现废水净化,并且当含砷渣所处环境pH≥1时可以稳定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