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曹世荣,韩建文,李永欣,王晓军 *,冯萧,卓毓龙 %T 基于声发射概率密度函数固废胶结充填体损伤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7.06.092 %P 92-98 %V 25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450.shtml} %8 2017-12-30 %X

固废胶结充填体是保障矿山安全回采的关键承载结构,为探究其实际承载损伤破坏过程,在RMT-150C岩石力学测试系统上对不同粗骨料含量的4组胶结充填体试样进行了单轴压缩与循环载荷下的声发射试验。结果表明:循环载荷下,4组试样均具有显著的Kaiser效应,且含块石的3组试样声发射事件数更丰富,峰值应力前达到了纯尾砂试样的152%、225%和300%。同时,利用声发射概率密度与承载应力水平间的关联性,得到了4组不同块石含量胶结充填体的声发射概率密度方程,通过声发射概率密度函数实现了声发射参数量化分析胶结充填体承载损伤过程。对比损伤变量—应力水平曲线可以看出,块石的加入能够有效减缓并抑制前期损伤,当块石含量为20%时,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