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永辉,姚迪,张珊,田宇红,兰新哲 %T 三维电极处理氰化废水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7.05.116 %P 116-121 %V 25 %N 5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435.shtml} %8 2017-10-30 %X

三维电极体系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废水处理方法,相比于二维电极,其传质效率高、能耗低、设备简单易操作且处理效果好。本研究以活性炭为粒子电极,采用三维电极体系处理氰化废水,重点研究了外加电压、处理时间、粒子投加量和粒子粒径对离子去除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电压为4 V、极距为10 mm、时间为4 h、粒子投加量为2 g和粒子粒径为1 mm时,处理过程以电沉积为主,溶液中CNT、Cu2+、Zn2+、CN-和SCN-的去除率分别为93.94%、95.22%、97.23%、99.38%和94.93%。外加电压的变化会导致离子去除方式的转变,当电压为2 V时,以电吸附为主;而电压达到3 V以上时,以电沉积为主,Cu2+和Zn2+在阴极和粒子电极表面析出,而CN-和SCN-在阳极被氧化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