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玉秀,郭德庚,李媛媛,张广积 %T 含砷难处理金精矿生物预氧化过程中砷价态的变化及其对细菌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7.04.106 %P 106-112 %V 25 %N 4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418.shtml} %8 2017-08-30 %X

作为一种环境友好的冶金技术,难处理金矿的生物预氧化工艺已经在世界各地得到了推广应用,但是生物预氧化过程中释放出的三价砷会对细菌造成伤害,导致细菌的生长受到抑制。本文采用嗜酸氧化亚铁硫杆菌(Acidi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At.f)在不同条件下进行含砷难处理金精矿生物预氧化实验,研究生物预氧化过程中砷的价态变化及其对细菌生长情况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生物预氧化过程中,微生物氧化作用产生的高氧化还原电位(大于480 mV)可以使矿物溶解释放出的三价砷较快地氧化为五价砷,使其毒性减弱。在实验中发现,较低的初始矿浆浓度和较高的细菌接种量有利于产生较高氧化还原电位,使生物预氧化操作顺利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