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国政,闫春明,曹佳,郭志峰,鲍中义,刘国栋,李山,范家盟,刘彩杰 %T 胶东焦家成矿带超千米深部金矿勘查突破及意义——以纱岭矿区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7.03.019 %P 19-27 %V 25 %N 3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388.shtml} %8 2017-06-30 %X

纱岭矿区超千米深部找矿突破是科学预测与勇于探索有机结合的结果。结合地球物理探测、阶梯式成矿模式、趋势外推及矿体空间分布规律等,在纱岭矿区预测并圈定了3处深部找矿靶区,按照“整体部署、分段实施”及“边施工、边研究、边调整”的原则分3个阶段完成了靶区验证和勘查工作。所取得的深部找矿突破有:在纱岭矿区共探获工业矿体77个,新增金金属量389 t;Ⅰ-2号主矿体单矿体资源量超过300 t,赋矿标高为-940~-2 030 m,矿体最大走向长1 680 m,最大倾斜长2 180 m,最大控制垂深为1 039 m,厚度为1.16~125.64 m。纱岭金矿床赋存于焦家断裂下盘,主矿体与其浅部相邻矿区矿体连续延深的垂向距离>2 km,远远超过了浅成低温热液金矿的形成深度,表明胶东型金矿与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的形成环境明显不同,预测其深部找矿潜力巨大。进一步分析表明,纱岭矿区南侧的前陈—上杨家预测区和深部的招贤预测区仍有较大的找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