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田润青,刘云华,田民民,魏居珍,滕飞,李欢,李兴 %T 陕西某微细粒浸染型金矿选矿试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6.06.102 %P 102-106 %V 24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346.shtml} %8 2016-12-28 %X

微细粒浸染型金矿床往往富含砷、汞、锑、碳等难处理矿物,其中细粒金常赋存于黄铁矿等硫化矿物中,属于难处理矿石。陕西省某金矿床金矿物粒径非常细小,主要为次显微金,通过传统浮选方法难以获得高品位的金精矿产品,为有效提取细粒金矿石,开展了工艺矿物学及选矿试验研究。工艺矿物学研究表明,矿床主要载金矿物为黄铁矿,在-0.074 mm占60%的细度条件下,黄铁矿的解离度达93.48%,自然金以次显微金及晶格金存在,属于微细粒浸染型难处理矿石。综合对比选矿试验结果表明,该金矿宜采用“研磨—焙烧—研磨—氰化”的流程方案,首先将原矿磨细到-0.075 mm占80%,然后在650 ℃的温度下焙烧2 h,再将焙烧矿磨细到-0.075 mm占95%,在NaCN用量为4 kg/t、氰化时间为36 h的条件下,金浸出率可达73.36%。该试验方案适合微细浸染型金矿石的浮选,选矿效果较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