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君宪,张小毛,陈彦坤,刘新会,刘彦伟,裴新坡 %T 河南熊耳地区康山金矿矿脉分布规律及成矿模式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6.04.010 %P 10-18 %V 24 %N 4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284.shtml} %8 2016-08-28 %X

康山金矿位于东秦岭—大别山钼成矿带内,断裂发育,岩体众多,钼—金—铅锌矿床发育,成矿条件优越。康山金矿受控于EW向马超营断裂带与NE向康山—七里坪断裂带交会部位,分布在深部隐伏的中酸性岩顶部。矿区内蚀变分带既有面状分布,也有线状分布,主要蚀变有钾化、黄铁绢英岩化、硅化、青磐岩化和碳酸盐化等。矿区内矿脉(体)呈NE向展布,具有成群、成带近等间距分布规律。矿石类型有石英脉型和蚀变岩型,蚀变及矿化受岩体与脉体联合控制。通过分析区域成矿条件,总结矿区成矿规律,建立了“岩浆成岩(斑岩)成矿(Mo-Cu(Au))—岩浆期后气—液交代蚀变成脉(石英脉)成岩(蚀变岩型)成矿(Au-Pb-Ag)组合模式”,并认为在康山金矿深部或外围可能也存在斑岩型Mo-Cu(Au)矿床。蚀变岩型矿床是区内主要的矿床类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