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龙科明,王李管 %T 基于ANSYS-R法的采场结构参数优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5.06.081 %P 81-86 %V 23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222.shtml} %8 2015-12-28 %X

为提高某矿回采效率,扩大生产能力,对采场结构参数进行优化。运用ANSYS对12种不同采场结构参数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得出各个方案采场最大主应力、顶板沉降量、两帮位移量和最大拉应力指标值,分析后保留采场宽、高分别为15 m和14 m以下的9种可行方案;采用正交试验极差法(R法)对这些方案模拟所获取的指标值进行显著性分析计算,确定采场最优宽高组合为宽9 m,高14 m;将最优采场结构应用于现场试验,并对试验采场顶板下沉量进行了实测,模拟结果与实测相对误差为7.48%,模拟结果准确性较高。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该法优化的采场结构参数不仅能够保证采场的安全稳定,而且能够大幅提高采场生产能力和回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