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敏 %T 共沉淀—重量法测定高锑铋铅阳极泥中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5.04.068 %P 68-71 %V 23 %N 4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186.shtml} %8 2015-08-28 %X

针对铅阳极泥中锑铋含量高及传统氯化银重量法测银时存在弊端,研究了酒石酸—PbCl2— HNO3体系沉淀银的条件和干扰情况。发现在含有酒石酸15%以上的HNO3介质中,以PbCl2为共沉淀剂,在70 ℃条件下保温30 min,能实现AgCl的完全沉淀,且彻底消除了铅阳极泥中Sb、Bi和Cu等元素的干扰。所建立的重量法能够快速准确测定铅阳极泥中的银,准确度可与火试金法相媲美,且方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适用于高锑铋铅阳极泥中5%以上银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