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建宏,邹哲,任聪亚 %T 基于AHP-VIKOR法的采矿方法优选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5.03.050 %P 50-54 %V 23 %N 3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165.shtml} %8 2015-06-28 %X

有效选择采矿方法对矿山经济效益具有重要作用。采用AHP法和VIKOR法对采矿方案选择因素进行分析,建立采矿方案优选模型。将该模型应用到某矿山的采矿方案选择中,通过计算群体效益值、个别遗憾值和利益比率,对方案进行比较并排序,得到的综合计算评选结果与该矿山的实际选择相同,方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验证。对比TOPSIS法和VIKOR法的计算过程与结果,指出VIKOR法综合考虑了正理想解和负理想解的关联性,规避TOPSIS算法可能产生的误判,计算结果更加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