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帆,王根厚,王阳,周洁,吴春娇 %T 西秦岭阳山金矿床控矿构造特征探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4.06.039 %P 39-45 %V 22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114.shtml} %8 2014-12-28 %X

阳山金矿床位于西秦岭勉略构造内,文县弧形构造东翼,主要受安昌河—观音坝断裂带和葛条湾—草坪梁复式背斜控制;矿体产出于断裂带内,复式背斜翼部次级剪切走滑断裂中。研究表明:阳山金矿控矿构造及其演化复杂,泥盆纪中晚期文县地区形成了一套碳硅泥质热水沉积,勉略一带在三叠纪经历了洋陆俯冲到陆陆碰撞机制的转变;晚三叠世区内中酸性岩脉沿早期挤压片理侵入;早侏罗世早期,进入后碰撞造山期,断裂发生斜冲左行走滑剪切活动;燕山中晚期,进入局部伸展阶段,继承早期逆冲推覆构造,同时形成派生的断裂、节理及褶皱等。目前,所认识到的葛条湾—草坪梁复式背斜可能只是区域性复式褶皱北翼的次级褶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