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马云庆,王瑞星,何顺斌,王辉,于常先,邱云胜 %T 无底柱后退式竖向分条分段充填采矿法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11872/j.issn.1005-2518.2014.04.067 %P 67-71 %V 22 %N 4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075.shtml} %8 2014-08-28 %X

结合三山岛金矿现行采矿方法应用情况对无底柱后退式竖向分条分段充填采矿法从方案的提出、理论依据及研究目的进行了说明,重点对采准工程布置方式,采场生产组织形式,采场施工技术等进行了介绍。通过与矿山现行盘区采矿法进行综合指标对比研究和总结,得出该方法具有以下优点:分段回采,大幅降低采准工程费用;中深孔落矿,降低凿岩爆破成本;倾斜分条回采,实现了定点出矿,既提高了出矿效率,又避免了充填体溃塌造成的二次贫化;竖向分条回采,能有效控制采场顶板及上盘冒落;后退回采,两翼回风,改善采场安全及通风条件等。加上天井施工以切代掘等多项创新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困扰矿山多年的中深孔采矿天井上掘问题。该方法设计合理,施工技术易于掌握,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