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超,张祉倩,李宏煦 %T 难浸金精矿生物浸出体系的电位-pH图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3969/j.issn.1005-2518.2014.02.077 %P 77-82 %V 22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045.shtml} %8 2014-04-28 %X

电位-pH图是一种重要的热力学分析方法,能够直观地反映出浸出体系中的各种热力学平衡,有助于推断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的趋势,在难处理金精矿生物浸出体系中有重要指导作用。通过热力学计算,针对生物浸出环境绘制并分析了313 K温度下,pH=0~7.0,E=-1.2~1.2 V范围内适宜生物氧化黄铁矿—水系、毒砂—水系的电位-pH图。结果表明:在酸性体系下黄铁矿的稳定区域存在于0.336 V以下,毒砂则为0.133 V以下,毒砂的稳定性比黄铁矿的稳定性低,在较低的电位条件下便会被氧化溶解。